福建:服务型制造驱动制造业重塑价值链

2020年12月17日07:57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福建:服务型制造驱动制造业重塑价值链

上月,在杭州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首次以指数形式对全国各省区市的服务型制造发展现状进行了评估。报告显示,福建服务型制造发展指数居全国第六位,多项指标排名全国前列。

“十三五”期间,福建加快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结合,培育了一批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典型示范企业和公共服务平台,以创新设计服务、总集成总承包、个性化定制、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优化等为主要内容的新模式新业态大量涌现。

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此前主要从事锂电池检测设备生产,设备卖给智能手机电池生产商、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商等客户。

“去年,我们专门成立了检测公司,建立了国内最大最先进的动力电池模组及系统性能检测第三方实验室,为宁德时代等大客户提供检测服务,从传统的设备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型升级。”董事长李有财介绍。

转型的红利显而易见。疫情冲击下,今年前三季度企业营收逆势上扬,同比增长52%。

今年,公司进一步加大转型步伐,第一批集储能、充电、检测为一体的智能电站示范点已经在福州市马尾区投用,为企业转型智能充电站运营商奠定基础。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再到提供整套解决方案,星云电子的转型路径是福建一批涉足服务型制造的企业的缩影。

龙马环卫确立“环卫装备+环卫服务”为主,“固废处理+国际业务”为辅的全产业链战略布局。今年上半年,环卫服务收入和毛利首次超过环卫装备。

信和新材料从生产工程机械涂料和核电涂料的制造领域向提供专业涂装整体服务延伸,目前涂装事业部人数已占企业总人数的一半,且形成规范的服务体系。今年企业营收预计同比增长40%。

同时,福建省部分制造业企业将生产流程中非核心但具有比较优势的科技研发、物流运输、检验检测等环节从原企业中分离出来,设立独立企业,为企业、行业提供专业化、社会化生产性服务。

安踏集团已投资建成安踏智能仓配一体化园区,投入运行1年遂成全省唯一一个生产型省级物流示范园区。在今年“双11”大促中,安踏物流依托强大的仓储布局能力、信息化系统支撑与服务能力,不到48小时,就实现发货量突破1000万单。

大通互惠将研究开发部门剥离设立研发公司,龙溪轴承将检测部门剥离设立检测公司,提供技术研发、创新设计、检验检测等专业服务,赋能区域行业的效应不断显现。

截至目前,全省已培育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08家,19家企业获评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7家企业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均居全国前列;泉州、厦门获评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向“服务”要增量效益,驱动制造业价值链重塑,服务型制造正成为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新动能。(福建日报记者林侃)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