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鼓山地区检察院:创新推动“巡回+派驻”检察取得实效

2020年12月17日16:5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市鼓山地区检察院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努力构建“五位一体”检察监督模式,对福州地区八所监狱实现巡回检察全覆盖。

专门机构+专业人员,办案组织一体运行。组建专门负责巡回检察的职能部门,在配合开展跨地区交叉巡回检察时,成立检察长为主办检察官的检察组,同时抽调业务骨干共同参与。

驻的便利+巡的优势,派驻巡回两端发力。出台《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实施细则》《派驻监狱检察工作实施细则》等,厘清理顺巡回检察和派驻检察的履职边际,有效结合驻的便利和巡的优势。

外脑支援+智能支撑,借力智慧三道加法。出台《巡回检察专家人才库及入库专家管理使用暂行办法》,聘请18名专业人士协助开展狱内医疗、疾控、消防等专业领域监督。积极邀请省市人大代表参与对部分监狱巡回检察,莅临现场监督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对接福建省全省减刑假释信息共享平台,善用监控信息联网平台还原案件事实,推进智慧执检平台研发。

提升内功+强化保障,谋划落实四项准备。组织巡回检察干警到监狱开展为期10天的一线蹲点学习。实行每日晨会机制,强化总结提升机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出台《监狱巡回检察工作保障规定》,专题研究为巡回检察配套了专项经费。

聚焦主业+跟踪落实,办案模式五层递进。建立带信巡察、带案巡察制度,与服刑人员建立起常态化监督线索接收和反馈渠道。将监督范围拓展至监管场所落实狱政管理规定、未成年犯接受义务教育情况以及违规领取养老金等领域。推行以调查核实为常态化手段的监督运行模式,制作监狱民警和服刑人员调查笔录近百份。将监管场所落实监督整改意见情况纳入检察官绩效考评范畴。倡导圆桌会议理念,注重以协作配合、共商解决姿态推动整改意见落实落地。(徐进 张敏)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