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瓯际下村:“婆婆妈妈”带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0年12月18日14:2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婆婆妈妈”带出基层治理新格局

乡村环境美了、文明程度高了,村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这是际下村如今的真实写照。2019年,福建省南平市建瓯市顺阳乡际下村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福建省乡村治理示范村”,2020年获“福建森林村庄”称号,际下村党支部也荣膺2019年南平市“红星村党组织”称号。而这些荣誉和变化,离不开一支特殊的队伍——“婆婆妈妈志愿队”。

这支队伍中,最年轻的三十多岁,年纪最大的已年过七旬。正是这支全部由妇女组成的队伍,让际下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5年以前,由于缺乏管理,村民往河道倒垃圾,电鱼、网鱼的情况十分常见。河岸垃圾成山、河面垃圾漂浮、河里鱼虾难觅成了常态。

村子要整洁起来,光靠清洁员打扫实在是力有未逮。经过观察,村里发现垃圾清理的主力军和关键因素还是妇女,于是村党支部研究决定,由时任村妇联主席陈瑞妃带头,以党员和党员家属为抓手,挑选12名平时家庭卫生清理整洁的妇女,成立际下村“婆婆妈妈志愿队”,建立“弄长承包制”,负责村庄及河道保洁和巡河护鱼工作。

治理乡村环境,“婆婆妈妈”们还真有一套。发现有人往河里倒垃圾或者电鱼,大家在微信群里通个气,马上有就近的妇女前去阻止。有时碰到本村村民去网鱼、抓鱼,“婆婆妈妈”还会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劝导大家自觉保护河道生态。

2018年,“80后”魏云梅当选际下村村委兼任村妇联主席,她想方设法将全村的“婆婆妈妈”都动员了起来,把原来十几人的队伍扩大到120多人,并把全村分成了17个卫生包干区,基本实现整个行政村的全覆盖。“划分包干区后,大家每天都去自己的包干区走走看看,发现有脏乱的地方都会清理。”魏云梅说。

现在,“婆婆妈妈志愿队”中共有7名党员、25名党员家属,谢赛玉就是其中之一。谢赛玉的丈夫和儿子都是党员,她自己也是个热心肠,对村里的事情十分上心:“当时村里说要搞卫生,我作为党员家属也要站出来做个表率。”

2020年11月,为巩固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南平市开展“大战六十天实现‘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婆婆妈妈志愿队”这样的好做法,也带动顺阳乡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取得了可喜成绩,形成了一个可复制可学习的典型经验模式。

眼看“婆婆妈妈”们的带头作用强大,际下村支部便决定以“婆婆妈妈志愿队”为引领,把加强党建引领村级治理作为主线,带动村民成为村级治理的主体,打造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村支部书记吴德强说,现在在“婆婆妈妈”们的带领下,“认真做好村里的每一件事”渐渐成为际下村民的全民自觉。

当初志愿队刚成立时,“婆婆妈妈”们每星期至少要上街清扫一次。现在每天早上,家家户户都会自觉把房前屋后的垃圾清理干净,“门前三包”不再是挂在墙上的制度,而是融入村民生活的自觉。“经过我们长期实践示范,大家对卫生保洁的认识提高了,村子干净了,现在看到路上、河道有垃圾,村民都会自觉去捡。”说话间,吴德强俯身捡起了脚下的烟头,丢进了前方的垃圾桶。

际下村村民的参与自觉并未只停留在扫扫地、做做卫生层面。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许多村民还主动到村口防控劝导点值班。为了解决限行给村民采购生活用品带来的不便,魏云梅还组织“婆婆妈妈志愿队”的队员们为村民们提供代办跑腿服务。

看着村子越来越整洁有序,村民变得越来越文明,村民吴秀金感慨:“以前觉得管村子是村干部的事,现在想法不一样了,际下是我们共同的家,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把这个大家庭管理好。”(吴军华 叶秋艳)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