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重返刺桐城》开播:穿越古今刺桐城 传承中外交流史

2020年12月18日16:0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历经近4年的精心打磨,三集共150分钟的系列纪录长片《重返刺桐城》,于12月17日晚10点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片频道播出,并将于12月23日—25日22:06在海峡卫视播出。

泉州是唯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它几乎囊括了丝绸、茶叶、瓷器以及中国功夫等等这些极具象征意义的东方符号。在中古时代世界最长的远洋航路中,曾经别号刺桐城的泉州,是一个无法绕开的历史坐标。包括马可·波罗在内的许多海外冒险家,都曾把刺桐城描述成当时世界最大的港口。在中国海洋文明的历史延续和实证中,泉州都是一个重要的缩影和代表。

《重返刺桐城》系列纪录长片全面梳理了从古刺桐城到今天泉州城的历史沿革,用一种底层逻辑的主线贯穿起古代与现代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影响,并以此引发对当下现实的新认知以及对未来的思考。(陈凌鹭)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