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打造小区党建“家”品牌

2020年12月18日17:4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年来,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水都社区第一支部委员会在水都社区党委领导下,以江南水都名筑小区为试点,探索小区党建“家”品牌,通过区域共筑美好“家”的环境、成员共献温馨“家”的服务、民主共参和谐“家”的管理、人人共培幸福“家”的文化等四项措施,打造小区大家庭的党建品牌。

把家建在阵地上,让每一次到访都是回家。名筑小区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自身建设的第一导向,按照区级“办公面积最小化”的要求,推进阵地建设更新,把92项小区服务事项整合在便民服务中心,开展“一站式”便民服务。同时坚持场所“服务面积最大化”,将90%以上的场所面向小区居民开放,通过合理设置居家养老服务站、红色书吧等区域,将1500多平米的综合服务场所开辟成为群众享受服务的乐园,融入社区居民生活。

把家建在邻里中,让每一名居民都是家人。水都社区第一支部积极推进和谐邻里关系建设,引导居民走出家门,参与小区建设治理。以热心党员为主要力量,推进党员兼任业主委员会成员,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居民自治体系。明确小区党员的责任,引导小区党员主动认定小区责任田,推动小区居民以党员为纽带,建立起沟通畅通的联系网。每年组织小区召开“民主评议会”,邀请在职党员、居民代表、小区工作人员等对小区治理进行民主评议,就小区治理提出意见建议,激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把家建在活动里,让每一件事务都是家务。名筑小区重视搭建活动载体,调动居民参与小区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成立8支志愿者服务队伍,依托“福州党建超市”平台认领群众发布的需求,定期开展“垃圾分类”“电动车换牌宣传”等志愿服务行动,走访了解小区内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群体生活情况,统筹共建单位服务资源,实施精准帮扶,让居民感受到家的温暖。设立“党员便民日”,“点单式”收集社区居民生活需求,开展入户维修等贴心服务,提升群众的满足感和获得感。在疫情期间,小区内党员同志、居民代表们还主动要求参与防控志愿服务,协助消防安全大排查、宣传防控知识、配给必需品等,为小区筑起了坚实的红色壁垒。

把家建在文化中,让每一声欢笑都是幸福。水都社区第一支部坚持以文化建设推动幸福建设,倡导文明和谐的小区文化。建立“红色之家”“书海之家”“孝心之家”为主题的文化家园,传播以德传家、以学兴家、以孝治家的文化理念。成立以在职党员、离退休人员等为主体的文艺队伍,例如扇子队、太极拳队等,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小区居民精神文化“朋友圈”。(林晔 潘黄潇 )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