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港头社区打造“心泊港头”党建品牌 推动小区治理创新发展

2020年12月18日17:5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年来,福州市仓山区下渡街道港头社区党委秉持“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守望”的服务理念,打造“心泊港头”党建品牌,不断推动小区治理创新发展。在这里,居民朋友们亲切地称呼社区为“心的港湾”。

坚持人民至上,搭建近邻“连心桥”

港头社区将突出党建核心和引领作用,坚持党委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南江滨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将居民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港头社区结合社区实际,突出工作特色,把志愿服务建设作为调动辖区力量、社区邻里党建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首推“5+”帮彩志愿服务模式,即打造“红色先锋”,党员引领宣传教育;渲染“橙色活力”,倡导民众健康生活;力推“黄色暖心”,弘扬敬老优良传统;点亮“绿色青春”,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突出“蓝色互助”,帮扶弱势特殊群体。由党代表社区书记黄莉玲作为“邻长”牵头,社区工作者为主,小区热心居民积极参与,港头社区以楼栋为单位,分片划定责任区,定期深入掌握住户情况,通过服务民生需求,不断升温邻里“心贴心”的温度,做到邻里“零距离”。

打造“邻里联络站”,定制服务清单

以“惠民生”为出发点,港头社区发挥党建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社区大党委统一领导——社区网格员深入走访——小区党支部覆盖带动——小区红色物业协助治理”四级网络,并与十多家市直、区直单位、党建联盟、社会组织及辖区企业共建,健全“大党委主导,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群众共同参与”的治理协商机制,搭建多方议事协商平台,实现“小区事、居民议”,营造共建共享的民主自治氛围。

发挥社区大党委组织优势,港头社区创新提出“邻里1+亲”概念,并充分利用办公空间,开辟了党代表邻里联络站。作为一名党代表,黄莉玲召集了辖区段警、社区医生、律师、调解员和企业代表,共同为社区小区邻里提供治安维稳、疾病防控、法律援助和纠纷调解等专项服务。由社区党代表牵头,推出小区医生、小区警察、小区律师、小区调解员、小区企业代表等服务岗位,结合小区居民实际需求,精准定制服务清单,主动在小区显眼位置亮身份、亮服务,居民有需求可及时对接,以办实事来解民忧,以惠民生来暖民心,强化组织与居民之间的近邻守护,共融共筑温馨“港湾”。

此外,港头社区定期邀请下渡派出所协助小区党支部宣导防诈骗知识,提升居民安全感,守护居民“钱袋子”;联合共建单位福州市卫健委定期举办义诊和健康讲座,关注辖区居民身心健康,倡导积极阳光的生活方式;携手辖区社会组织悦享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了如“红领巾讲坛”“红心向党 激情港头”夏令营,以“从娃娃抓起”的气势深根厚植红色文化……港头社区广纳民生所需,整合辖区资源,搭建起近邻“连心桥”。

“红心”引领一呼百应,邻里互助心心相印

港头社区党委注重与邻里的情感融合,邻里联络站、党代表连心室、邻里连心卡、邻里书吧、“邻里三卡”(邻里有信、邻里有义、邻里有爱)是社区邻里党建的一大亮点。一套组合拳拉近社区党委与党员、群众心与心的距离,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形成崇德向善、爱党爱国的邻里文化氛围。

党代表带头,发动党员志愿者、小区邻里志愿者进家庭,以“多帮一”形式为社区病重、年老居民设定“10分钟关爱圈”;与社区低保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等特殊人群结成帮扶“对子”,社区就是温暖的家,党代表就是贴心人,以点带面扩大了社区邻里党建的感染力、社区党组织的影响力。

邻里和睦“满堂彩”,居民生活“更有味”

社区靠活动,活动靠带动,带动靠群众。根据居民各年龄段、不同的群体需求,港头社区抓实“一老一少”文化活动,定期开展举办“和邻睦里”文化节、打造老年人“乐龄学堂”、青少年“成长驿站”,做到“月月有主题 周周有活动”,年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90余场。(林晔 潘黄潇 )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