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创新驱动发展新兴产业勃发

2020年12月20日08:11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福建:创新驱动发展新兴产业勃发

福建省发改委近日会同省工信厅对全省50多家已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龙头企业进行培训,全力冲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方向,也是福建省培育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聚焦技术发展前沿领域和产业发展需求,福建省正加快建设、培育和储备一批重点领域创新平台,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十三五”以来,福建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2015年至2019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由2618.8亿元增至5746亿元,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倍增任务,复合增长率达21.7%;增加值占GDP比重由10.08%增至13.6%。今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和增长明显高于全省工业投资和增长,对经济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一手抓龙头项目抱“金娃娃”,一手抓创新工程上“新基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快、活力强、业态新、后劲足。

“增芯强屏”,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做大,增加值达1998亿元。建成以福州京东方、莆田华佳彩、厦门天马微为龙头的沿海新型显示产业带,三安光电化合物半导体、联芯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等六个项目纳入国家“十三五”集成电路产业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联芯28nm制程芯片形成规模化量产跻身国内领先水平,中科光芯成为全国唯一能全生产链自主生产光芯片的厂商。

新材料产业年均增长30.7%,增加值达1754.6亿元。厦门钨业建成了全球最完整的钨产业链,硬质合金产量占全国份额的18%,出口量占全国30%以上,其中超细晶硬质合金棒材全球市场占有率27%。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进入全国第一梯队,全省已建成相关平台28个、研发团队78支,培育了100多家有实力的生产和应用企业,“两核三区”集聚态势初步形成。

新能源产业年均增长30.9%,发展势头强劲,并加快打造全国新能源产业技术、标准、成果、装备输出高地。核电在运容量居全国第三、在建机组容量居全国第一,四年累计发电2234亿千瓦时,占同期全省发电量的24%;上月,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成功下线我国自主研发的10兆瓦、8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其中东方电气10兆瓦机组为单机容量亚太地区最大、全球第二大,实现海上风电装备国产化、大型化、高端化。2019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为32.31GWh,国内市场占有率约51.76%;全球市场占有率约27.9%,位居全球第一。

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突破。大肠杆菌原核表达类病毒颗粒疫苗、重组戊肝疫苗和重组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等生物制药技术居世界领先水平。逐步建成以基因工程蛋白质药物、体外诊断试剂、抗艾滋病药物、抗乙肝病毒药物、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为母核的下游产品生产基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大力推进疫苗攻关,多项检测试剂获得中国注册证、欧盟CE认证。

龙头带动,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全省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达22家。以龙头带动、生态培育为抓手,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着力建链、强链、补链,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已形成产值超千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7个,福州市、厦门市、莆田市新型功能材料和厦门市生物医药四个集群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

产业创新能力提升。紧盯科技前沿,福建省加快布局一批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和产业升级的创新基础设施。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牵头组建的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为福建省20年来获批的第二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光电信息、能源材料、化学工程、能源器件等4家省创新实验室启动建设。省级以上重点(工程)实验室累计达259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31家,企业技术中心535家,产业协同创新院19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68家,汇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加快成果转化、孵化创新主体,科技基础设施新基建的乘数效应加速释放。(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