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王船列入人类非遗

2020年12月21日11:24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送王船列入人类非遗

  18日,记者从厦门市文旅局获悉,由厦门推动的中马联合申报项目送王船,成功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我国首次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联合申报成功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据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2月17日评审通过将中国、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厦门市非遗专家组组长陈耕介绍,送王船是闽南古老的民俗活动之一,是闽南沿海先民于明代创造的抚慰、祭祀海难遇难者的仪式。随着闽南人的海上贸易与迁徙,送王船习俗于17—20世纪流传于闽南、台湾和东南亚华侨华裔聚居地,是闽南海洋历史文化的重要遗留,至今仍在有关社区活态传承。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通讯员 吴菲 摄影报道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