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泉州文化遗产研究院揭牌 将为泉州申遗提供学术支撑

2020年12月21日16:3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研究院揭牌仪式现场。林伟荦摄

人民网泉州12月21日电  21日上午,中国泉州文化遗产研究院共建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泉州师范学院举行。该研究院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合作共建,落地泉州师范学院内,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华教授担任该研究院院长。

据介绍,研究院成立后,以“继续深化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研究”为主线,以考古学、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等学科为视角,整合各方资源、协同攻关,打造集“学术研究、人才培养、考古发掘、文物展示、智库服务”五位一体的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利用创新平台,并成为泉州文化遗产研究和战略决策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助力提升泉州城市形象和泉州文化遗产的国际知名度、影响力。孙华教授每年将至少有3个月时间在此任教、做科研,并一同搭建研究院的团队,做好学科建设。

“这是泉州文化领域一件大喜事。”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真平如是说。研究院的成立,将充分发挥泉州历史文化及区域优势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科及人才优势,加强新时代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助力“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弘扬传承闽南文化、海丝文化。

孙华教授在受访中说,研究院将为泉州申遗工作提供一系列学术支撑,助力泉州按照世界遗产的保护管理要求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管理。(刘燕婷 林伟荦)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