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检察院探索解决社区矫正对象跨市县工作难题

2020年12月22日17:5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为解决社区矫正人员异地就业的需求与社区矫正人员不能离开管辖地之间的矛盾,近年来,福建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检察院积极依法用法,充分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内在精神,着力解决社区矫正对象跨市县工作困难的问题。

据悉,就社区矫正对象异地就业的难点以及如何杜绝脱漏管等问题,鲤城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司法局进行了反复沟通协调,建立了社区矫正对象跨市县活动备案审查机制。对于社区矫正对象因正常工作和生活需要,申请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的,区司法局向鲤城区人民检察院报备,由鲤城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司法局联合进行实地调查核实,对于符合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的,及时予以审批。机制建立之后,鲤城区人民检察院在社区矫正检察工作中,走访辖区八个司法所,对12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全面排查。对于有跨市县工作需求的,及时与区司法局进行联合调查。今年7月以来,经调查后,共建议区司法局批准了3名社区矫正对象的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申请,依法保障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复工复产。

鲤城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依法监管与教育帮扶相结合,坚守法定职责,依法适度监督,在严格监管的同时积极帮助社区矫正对象解决生活困难,帮助他们更好地回归家庭、融入社会,有效引导社区矫正对象积极改造、恢复正常工作生活,积极推进社区矫正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不断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迈上新台阶。(李剑锋 苏绪)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