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创新“党建+邻里中心+人口普查”工作新模式

2020年12月23日11:26  来源:东南网
 

党员志愿者开展前期宣传工作

  “您好,我是社区的普查员,来开展人口普查工作。”连日来,一道道忙碌的身影正在社区内各栋楼、各层楼来回穿梭,他们就是社区的人口普查员,这一幕也是当前莆田市人口普查员的一个缩影。日前,中共莆田市委组织部、中共莆田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莆田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发出《致莆田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做好人口普查工作,做人口普查的“宣传者”“推动者”“带头者”“志愿者”,为高质量完成莆田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莆田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海端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该局紧密结合莆田实际,积极探索人口普查新方式,创新性地提出“手机信令+普查”“网格管理+普查”“专家顾问+普查”等等的“N+普查”工作模式,有力推动了全市人口普查工作高质高效开展。而“党建+邻里中心+人口普查”正是莆田市“N+人口普查”工作模式的一项重要措施。

群众自发到社区邻里中心进行人口普查登记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于11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莆田各个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就热闹非凡,邻里中心通过组织一次签到、开展一轮宣传、听取一堂讲座、进行一次模拟,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助力人口普查工作。“我们通过让党旗飘起来、让党员动起来、让普查快起来的方式,带动了省、市、县、乡、社区五级书记亲自部署推动人口普查工作,并把社区党员、网格员、楼栋长这些群众身边的‘自己人’发动起来,纳入到普查‘两员’队伍,为我们做好人口普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有力推动普查工作又好又快开展。”吴海端说。

社区党员干部化身普查员入户普查

  在开展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期间,党员干部更是牺牲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错峰上门入户登记,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林启海介绍,“由于白天群众基本都在上班,因此只能在下班时间入户开展人口普查登记,让人口普查工作能够顺利按时完成。”

  此外,南桥社区还借助综治网格平台,在实有房屋数、户籍人口数、流动人口数等基础数据上,与此次人口普查工作相结合,通过之前的摸底排查,核对人口普查数据,提高人口普查数据的精准度和人口普查工作效率,为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在广大党员干部的示范表率和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莆田市前阶段普查短表登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全市登记进度居全省前列,各县区登记进度也均在全省15名之内。”吴海端表示,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积极推动下,莆田市人口普查工作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吴炳端)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