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翔安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平台为公益发声

2020年12月24日09:4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今年7月,福建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检察院以“互联网+大数据”为基础创设的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平台上线。截至2020年12月22日,该平台共筛查出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文物保护等六个领域的相关信息499条,收到群众及翔安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观察员通过“拍益拍”小程序反映的信息15条,从中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件,先后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件,移送违法行为线索2条。

据了解,该平台以“一个中心、五个平台”的框架进行架构,即指挥调度中心,数据采集平台、分析研判平台、知识资源平台、公众服务平台、移动办案平台。从而实现了三方面的主要功能,即辅助决策、实时指挥和全民共治。

在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平台试运行期间,翔安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平台获取线索,查证后发出检察建议,成功推动全市医疗器械网络销售整改。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通过链接多方资源,不仅解决了公益诉讼办案的难题,也在助推公益诉讼案件提质增效,真正做到用科技的力量,为公益发声!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