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软件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地产目录编制实施细则出台 助力软件产业发展

2020年12月25日15:5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12月25日电(张萌)为更好地推动软件产业发展,帮助企业宣传优秀软件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厦门市工业与信息化局专门出台《厦门市软件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地产目录编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25日,该局就近期出台的《实施细则》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详细解读。

《实施细则》主要包括目录产品征集范围及条件、目录编制工作机制以及保障措施三部分。根据细则,只要是面向政府管理、公共服务、城市运行、企业生产经营、市民生活等应用领域,符合条件的软件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都可以进行申报;目录编制相关工作由厦门市工信局负责,申报企业可以在该局官网上查阅征集通知,按要求提交相应材料。征集工作常年开展,厦门市工信局会定期组织专家评审及公布结果,目录从发布之日开始生效,有效期为两年。

需要注意的是,对列入目录的软件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该局将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加强宣传推广;同时,也支持产业协会、园区管理单位、龙头企业组织开展供需对接、市场推广、交流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多措并举,为优质企业提供保障。

此前,厦门在工业品领域已先后发布十几个批次的地产工业品目录,但软件地产目录还是空白。此番建立地产品目录,旨在发掘本土软件企业的技术优势和产业“长板”,帮助企业拓宽宣传渠道,拓展市场。

据悉,厦门市于2019年获得“中国软件特色名称”称号。2020年1-11月,该市软件业实现营收1677.08亿元,比增11.8%。同时,有3家企业入选全国软件百强、4家企业入选全国互联网百强、2家企业入选全国IT上市百强;21家企业入选福建省互联网企业30强。在网络安全、医疗、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城市、动漫游戏、数字文创等领域,厦门软件业已形成明显的竞争优势。

厦门市工信局表示,针对地产目录中创新性比较强的产品和企业,将会遴选列入创新型目录,在供需对接、试点应用、示范推广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和保障力度。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