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检察:主动担当作为 依法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2020年12月25日16:0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市检察机关服务到一线,为保障福州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是福州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朱琴厦对福州检察工作的评价。

创新机制审慎办案 促进企业稳健发展

作为检察机关的“常客”,在涉企公开听证会、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上,时常都能看到朱琴厦的身影。为探讨建立《重大涉民营企业案件会商协作三项机制》,朱琴厦曾两次“做客”福州市检察院。“从起草到公检法三家会签正式印发实施,福州市检察院展现出了高素质高水准,他们邀请了我们21位企业家提出修改意见。”朱琴厦对此次参与制定三项机制表示惊讶之余更多的是暖心,惊讶的是,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在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理念之新;暖心的是,检察机关在依法办案的同时,能真正考虑到民营经济发展所需。

“惩罚不是最终目的,如果把一个犯罪情节轻微,无社会危害性的企业家逮捕起来,最终导致一家企业垮了,必然造成工人失业,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多。”张时贵提起制定会商协作三项机制的初衷时强调,监督办案是本职,然而检察机关需要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起来,与其“因噎废食”,不如让企业家“反哺”社会。

去年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涉企案件适用“三项机制” 27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机制办理377件498人,不批捕82人,不起诉58人。今年,福州市检察院还通过定联系企业、定部门落实、定人员联络、定时间走访、定专题服务“五定”办法,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打击知识产权犯罪 保护国家创新力量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知识创新。12月1日,福州市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在鼓楼区检察院挂牌成立,科技创新领域的“老先进”站上了新历史起点。

2020年3月,在一运动鞋品牌被侵权案中,鼓楼区检察院通过告知商标所有人权利义务、协调赔偿谅解,帮助权利人挽回损失120万元。

“我们第一时间联系被侵权企业,告知其被侵权情况及权利人享有的诉讼权利。”该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郑军说,在审查案件后,检察官立即就简要案情及追赃挽损情况与商标所有人进行充分沟通,在与双方律师沟通协调了赔偿谅解事宜后,最终促成犯罪嫌疑人赔偿120万元。

2010年起,福州市检察院指定鼓楼区检察院集中审查起诉全市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正式拉开了鼓楼区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序幕。

“内强素质、外借智脑,补齐在专业化办案上存在的短板弱项,保护国家创新力量,激发企业创新热情。”近日,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江伟在福建省“强化知识产权专业化司法保护 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表示,鼓楼区检察院将依托福州市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创新发展、困扰科研单位的各种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安心经营、全力创新。

助力农民工讨薪 维护良好用工环境

为守好基本民生底线,让农民工拿到工资返乡过年,为期3个月的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11月在全国全面启动。

2019年,贵州人小安与两名同乡先后受雇于闽侯县一家民营企业。但该企业却未与其三人签订劳动合同,也未缴纳社保,并拖欠三人工资。今年8月,一直讨薪未果的三人欲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该企业支付拖欠的工资共计约3万元、终止事实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金共计约2.2万元、未签订劳动合同双倍工资差额共计约7万元。

在民事行政检察联系点了解到该案情况后,检察官向三人进行了询问,并协助其收集固定起诉证据。闽侯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春了解到这个案子后,向检察官提出建议,务必实地走访涉案民营企业了解具体情况。检察官经过实地走访核实了解到,该企业被欠了三四百万元外债,正着手向法院提起诉讼讨回工程款,资金回流需一定时间,因此导致拖欠农民工薪资。

“当时检察官跟我说了不支付工资的法律后果,也帮我向三位员工做了思想工作。《调解协议》对我来说太重要了,不仅帮我争取了时间,三名农民工兄弟还放弃了向我索要经济补偿金和因未签劳动合同双倍工资的差额。”12月20日,涉案企业家刘某某将所欠薪资发放到了三名农民工手中。

2019年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共建议行政执法单位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1件23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公安机关密切协作配合,挽回损失近500万元。(周雯)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