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高质量发展暨撤县建市30周年座谈会召开

2020年12月27日09:4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清市高质量发展暨撤县建市30周年座谈会活动现场。人民网 谢小姿 摄

人民网福州12月27日电(谢小姿)12月26日上午,以“砥砺奋进三十载,同心共建新福清”为主题的福清市高质量发展暨撤县建市30周年座谈会在福建省福清市召开。

1990年12月26日, 经国务院批准,福清撤县建市,成为福州市下辖县级市。三十年间,福清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约95倍,财政总收入增长约260倍,规上工业产值增长约300倍,在全国县域综合实力、县域经济百强县市排名接连进位,分别跃升至第18位、第15位,创造了“福清速度”“福清效益”。福清城乡面貌也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建市之初,福清县城人口不足8万,建成区面积不足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仅7.6%,公路网密度在福州倒三。如今,福清城区人口达69万,建成区面积达6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52%,公路网密度跃至福州首位。

近年来,福清实施了总长80多公里的城市道路畅通工程,总面积400多万平方米的片区改造工程,以及“两江十溪”等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2020年,福清更是从全国250个提名县市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文明城市。

撤县建市以来,福清人民生活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善。民生投入从1990年的6000万元,到2020年的86亿元,年均增长18%;居民人均收入从1990年的989元,到2020年的3.5万元,“平安三率”从福建省市倒数提升至前列,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空前提升。

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说,撤县建市是福清发展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接过历史接力棒,奋进时代新征程,未来,福清要进一步发挥园区、华侨、港口等优势,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城乡品质、民生福祉、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实力更强、品质更高、民生更优、环境更好的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奋力续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新篇章,努力在福建省会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走前头、当先锋、作表率。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