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发布农业寒潮天气防范指南

2020年12月28日07:48  来源:东南网
 

为应对低温冻害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发布农业寒潮天气防范指南。指南建议,已成熟果蔬应抓紧采收,在田作物要根据作物种类,因地制宜采取措施,减轻低温影响。

在种植业方面,防范指南建议,对于已出苗的马铃薯,要及时盖草覆膜,灌半沟水保温,追施腐熟有机肥或喷施叶面肥。对于可采收的蔬菜,要及时抢收,并加强蔬菜、烟苗的田间管理。要做好设施温室大棚棚膜等检查,控制棚内湿度,做好夜间保温。寒潮后待天气回暖,要抓紧整地,抢时间补种、改种耐低温的短期叶菜类,尽快恢复生产。

对于已成熟的柑橘、香蕉、火龙果和青枣等水果,要抓紧采收,及时合理施肥。寒潮来临前,针对易受冻的枇杷、莲雾、番石榴等,要注意因地制宜采取熏烟增温、树冠覆盖等措施。对于黑木耳等大田室外栽培食用菌,在寒潮来临前两天停止喷水,提高抗冻能力。

在畜牧业方面,防范指南提出,要做好畜禽舍设施、设备的检查、维修工作,准备好应急电源,确保畜牧场生产、生活正常供电;要做好畜禽舍的防冻保暖工作,备足饲料和饲草,防止低温恶劣天气可能产生的饲料饲草供应和运输困难。(记者 张辉)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