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创新小微出口企业统保政策 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2020年12月28日07:56  来源:东南网
 

  做了十几年外贸工作的王英没有想到,她在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页上的一番简单操作,没有缴纳任何费用,最终为公司挽回了18.4万元人民币的损失。

  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帮助小微出口企业渡过难关,福建省创新小微出口企业统保政策。目前,出口信用保险在福建省小微出口企业中的覆盖率已超过50%,位居全国前列。

  一次操作,享受保费全额补助

  让王英受益的,是由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福建信保联合出台的2020年度全省小微出口企业统保政策。年出口额在300万美元以下、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通过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可享受保费全额扶持。

  王英所在的福州市图南易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去年7月成立的小微企业,上年度出口金额仅2万美元左右。去年10月,公司接洽一个意大利买家,年前出了一部分货,很快收到付款。

  春节后,疫情让工厂复工时间推迟,好不容易出了货,却迟迟收不到货款。近20万元的货款被推诿拖延,公司的资金周转出现了困难,加上疫情对后续订单的影响不明朗,“当时一下子慌了,心理压力真大。”王英回忆。

  在微信群里得知针对小微企业的外贸新政后,王英抱着尝试心态进行了投保。只需要登录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页进行操作,一次完成,需缴纳的保费由政府扶持,公司一分钱都不用出,还有福建信保小微专员提供全程指导。

  通过理赔绿色通道,从向福建信保进行报损到收到赔付,只用了六七个工作日。王英所在的企业最终获赔26247美元,折合约18.4万元人民币。

  贸信联动,打造普惠金融品牌

  小微出口企业是解决就业岗位、出口创汇、稳定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如何服务好小微企业,是挑战,也是一道必答题。

  除了保费全额扶持,通过省级层面出台政策,小微企业还获得了更优惠的保费和更高的赔付额度。据测算,今年以来福建信保小微企业整体短期险费率同比降幅近六成。

  为提升小微出口企业对信保政策的知晓率,政策出台后,福建信保密切联合商务部门、商协会、银行等渠道,通过线上培训、电话、微信、上门拜访等方式开展“地毯式”政策宣传。“小微出口护航行动暨福建信保首届小微客户服务节”在今年首次举行,持续开展的送专家、送培训、送资信、送融资、送理赔等“五送”活动,已实现对全省全部设区市的覆盖。

  据统计,全省(不含厦门,下同)已有3785家符合政策支持条件的小微出口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平台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累计为小微出口企业提供26.7亿美元风险保障,福建信保当年服务小微客户数突破4000家,同比增长170%。投保受理的小微企业理赔案件30多宗,金额合计超千万元人民币,案件数量远超全年同期。

  此外,福建信保还与建行、中行等辖区多家银行积极探索纯信用、纯线上保单融资产品,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以来,帮助企业获得融资超过3亿元。

  “特殊时期,通过信保减费让利加政府扶持的方式,降低了小微出口企业经营成本和出口风险,从而实现稳外贸、保主体、促发展,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在应对疫情中得到进一步发挥。”福建信保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小带大,逆周期调节作用明显

  除了为企业在出现风险时“兜底”,出口信保更重要的功能,是发挥“调节器”与“稳定器”作用,切实助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位于将乐的福建省三明草本宝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种植、加工、销售各类食用菌和中药材为主业。今年以来在传统市场依然保持增长的同时,公司在俄罗斯、东南亚等新兴市场表现亮眼,带动整体出口额大幅增长。

  公司经理王攀文表示,在今年的整体外贸形势下,原本对发展新客户比较谨慎,有了出口信保的政策保障,他们开拓新市场时顾虑打消了不少。在沟通产品要求、合同合约条款制定、海运货运等各环节,信保工作人员都提出专业建议,帮助公司规避风险。

  今年草本宝藏公司享受的还是免费的信保红利,但业务规模的扩大,也意味着尾款回收风险的增加。王攀文表示,感受了投保的利好,接下来会根据业务增长情况,即使自付保费,也愿意让公司多重保障。

  全球疫情的持续发展,增加了海外市场风险和海外买家资信的不确定性,渠道有限的小微出口企业较难获取海外买方的真实信息。对此,中国信保免费推出了“小微资信红绿灯”。

  “小微资信红绿灯”连接了先进的全球企业信息库,覆盖的企业信息数以亿计,加上自主研发的智能算法模型,用户只要关注“中国信保小微企业服务”公众号就能使用。对于用户查询的海外买家,只需要短短几秒,其交易风险预评估结果就会以交通红绿黄灯的形式直观地予以呈现。

  在稳外贸的合力之下,福建省外贸已呈现快速回稳、持续向好的态势,1—10月进出口同比增长4.8%。在外贸受到冲击最明显的阶段,1—7月,通过“单一窗口”平台投保的3785家小微出口企业累计出口19.5亿美元,同比增长21.6%,其中872家企业同比增长超过100%,总体增幅好于全省同期出口数据32.6个百分点。(记者 郑璜)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