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理工学院教师走进乡村开展实景教学备课

2020年12月28日14: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闽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走进福建泉州安溪县福田乡,在福田初心公园、知青岁月馆、柑橘园等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实景教学备课。

“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如何将农村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融入思政课堂教学实践当中,从而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程的时效性、实效性、针对性、吸引力及感染力等。”闽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祥冰表示。他认为,思政课教师只有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做好融合,才能真正为青年学生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活动中,马院教师们参观了福田初心公园、知青岁月馆。在充分了解福田乡将知青文化、知青建设家乡精神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的做法之后,开展现场集体备课活动,探讨将福田乡知青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融入思政课教学的路径和方法。

“福田乡的天蓝、地绿、山青、水碧,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显著,这可以和《概论》课中‘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的内容结合起来,为讲清楚生态文明建设增添教学实例。”李洁白老师表示,“上好思政课,老师很关键,要做好‘先生’,必须先做好‘学生’。”

随后,教师们来到福田乡互联网+精准扶贫中心。在扶贫中心负责人张宇的带领和讲解下,先后参观了游客服务中心、消费扶贫体验馆以及农民创客空间。为了体验电商扶贫和助力推动乡村振兴,教师们还深入果农柑橘园中,帮助果农采摘柑橘,并开展现场视频直播,帮助果农销售柑橘。在田间地头,在劳动当中,党员教师还向福田乡的果农们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

潘亚绒老师对这次集体备课感触颇深,“课本与现实融为一体,讲课更具说服力和实效性。让思政课老师了解实际,这不仅有利于学生对抽象课程的理解,同时有利于老师进一步理解政策,对老师的成长也更有帮助。”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