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泰宁大布村:小手艺修出大幸福

2020年12月29日11:40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泰宁大布村:小手艺修出大幸福

近日,记者走进泰宁县大龙乡大布村,看到戴贵庭正忙着给电信网点维修线路,动作娴熟,干净利落,黝黑的脸上不时露出朴实的笑容。

2013年,因父亲年老体弱,加上女儿残疾,生活需要专人照顾,无奈之下,在外务工的戴贵庭回到村中,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当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时,我没有技术,只能一边务农,一边照顾家人,挣的钱都不够生活的开销,日子越过越窘迫。”谈起过去,戴贵庭忍不住眼睛湿润起来。

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大龙乡驻村工作队多次入户,为其父亲、女儿落实健康扶贫、兜底保障政策后,逐步为其量身定制发展规划。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6年,为帮助戴贵庭获得稳定的工作收入,大龙乡先后资助其参加技术培训,戴贵庭顺利取得相应技术证书。因为脑子活、肯钻研,戴贵庭的维修手艺进步很快,不久便得到周边村民认可,于当年顺利脱贫。

利用自己的职业技能,戴贵庭身兼多职,同时在乡政府、电信网点担任水电维护员,还争取到了学校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每月有3500元的固定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疫情期间,听说乡里还差个安装检测点线路的电工,戴贵庭主动请缨。“这些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孩子的病情改善了,生活变好了,我这么做都是应该的。”面对夸赞,戴贵庭总是不好意思地这么说。

今年7月,加上乡里发放的补助资金,戴贵庭出资入股了弟弟的汽车修理店,每年分红预计1万元,算上政策性和务工收入,年总收入可达7万余元。

“我现在有了手艺,一家人吃喝不愁,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对于今后的日子,戴贵庭信心十足。(福建日报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熊明欢 温晓芹 肖明强)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