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两岸青年设计共创营暨国风文创大赛将于2021年1月启动第二阶段作品征集

2020年12月30日18:2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参赛作品《国风年画——牛年大吉》。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平潭12月30日电(苏海森)当传统文化“遇见”潮流风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在首届两岸青年设计共创营暨国风文创大赛的参赛作品中,一款名为《国风年画——牛年大吉》的设计给出了答案。

该设计以我国古老民间艺术年画为载体,以2021牛年为素材,融合时下流行的“国潮风”,用不同配色组合,创作出富有现代感的作品,节庆氛围浓,实用性与美观兼具,可用于产品外包装、日历等领域。

目前,大赛共征集到作品600多件。主办方供图

据悉,首届两岸青年设计共创营暨国风文创大赛系第三届两岸国学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自10月31日启动以来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目前共征集到作品逾600件。

大赛由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联合主办,人民网福建频道、平潭两岸国学中心承办,并得到了王的手创、丝路创想、慢物质、有礼有节、自然造物、东方好礼、妙手回潮、涩品、古田路9号、普象网等两岸知名文创品牌的参与和支持。

参赛作品《丝绸之路》。主办方供图

大赛面向有志于中华文化创新设计的机构及个人征集产品设计、传达设计、数字内容三大类别的参赛作品,注重传统文化与设计创新两者的结合,致力于持续推动平潭打造“两岸共同精神家园”,推进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合作。

大赛作品征集工作负责人、两岸知名文创专家林贤伟介绍,从目前征集到的作品来看,不少作品利用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进行创意跨界设计,对中国风的视觉符号、传统工艺等进行时代感诠释,质量普遍较高,可操作性较强,与大赛主题相契合。

参赛作品《织棉创可贴》融入贵州省布依族织锦的图案纹样,实用性与美观兼具。主办方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原计划于12月31日完成作品征集,但鉴于目前投稿热度不减,也为挖掘更多优质作品,经各方协商沟通,大赛决定于2021年1月1日—15日实施第二阶段的作品征集活动。

据悉,待作品征集完成后,大赛将进入评审环节。主办方介绍,评审环节由在线初评、实物复评、终评、颁奖及配套活动四个阶段组成,由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参赛作品的“新”(创意性)、“国”(文化性)、“风”(产业价值)三大评审标准,最终评出“最佳国风文创产品奖(金奖)”1名,奖金20000元(含税);“国风文创好设计奖(银奖)”2名,每名奖金10000元(含税);“国风文创好设计奖(银奖)3名,每名奖金5000元(含税)。

参赛作品手工摆件《艾虎香囊》。主办方供图

大赛参赛作品还将有机会获得一系列扶持——入选平潭官方文创产品,推介为平潭城市礼品及纪念品采购;免费参展境内外知名文化展会,免费参加大赛组委会举办的巡展、文创市集、论坛研讨、投融资洽谈会等推介对接活动;推荐《中国文创设计年鉴》收录,并发行至1000所全国专业院校和图书馆推广与展示;优秀成果还将有机会在红点设计博物馆展出,并推荐参加红点设计大奖——当代好设计的角逐。

参赛作品《宫筑中秋》。主办方供图

此外,大赛还同步启动“国风岚潮”主题IP设计,定向邀请两岸知名设计师,结合“国风”主题,以平潭文旅景区、特色文化、地方美食、两岸融合等城市文化符号为创意题材,对“平潭城市符号”和“平潭好礼”进行升级设计,进而输出创意理念新、文化内涵深、市场前景好、地域特色突出的在地文创产品。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