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增设开放式临时救助点或临时避寒场所60多个

2020年12月31日08:13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福建增设开放式临时救助点或临时避寒场所60多个

记者从福建省民政厅获悉,为应对寒潮天气,确保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省民政厅高度重视,指导各地建立健全公安、城管、民政等多部门联合的街面巡查机制,强化协同配合,共同做好街面流浪乞讨人员的发现和救助保护工作。

自12月开始,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全面部署开展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加大主动救助力度,一是突出重点时段。在夜间、雨天以及降温降雪寒潮天气等特殊时段,加大巡查次数和力度。二是突出重点地段。对车站、街头、广场、桥梁、涵洞、建筑工地等流浪乞讨人员时常活动和露宿区域进行重点排查,努力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三是突出重点群体。对流浪乞讨的残疾人、老年人等,积极劝导并护送到救助管理站进行救助;对精神病人、危重病人等,按照“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护送到医院治疗;对有意返乡的,免费提供返乡车票,帮助其顺利返乡。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特别是园林环卫职工、交通协管员、治安协管员、青年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爱心人士等参与救助服务,力争对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救助、早处置。

省民政厅相关人士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至12月29日,共出动救助车辆1200多台次,工作人员4200多人次,街面救助700多人次,站内救助800多人次,发放棉衣棉被、食品等近2000件。增设开放式临时救助点或临时避寒场所60多个。(记者 林先昌)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