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冠脉支架2021年1月1日在福建省落地

2020年12月31日10:34  来源:东南网
 

记者从福建省医保局获悉,2021年1月1日起,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10款冠脉支架将在我省落地,中选产品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平均降价93%。

近日,省医保局、省卫健委和省药监局联合印发《关于落实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在全省已报送采购需求数据的相关公立医疗机构和驻闽军队医疗机构,落地执行此次国家集采中选结果。中选产品以中选价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不设个人先行自付比例,按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支付。

《通知》对非中选产品的医保支付标准也作了规定。非中选产品中的不锈钢材质冠脉支架,以中选产品的最高中选价作为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个人先行自付20%后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按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支付,超出最高中选价以上的部分由患者自付;非中选产品中的其他冠脉支架,设定医保最高支付限额5000元,5000元以内的个人先行自付20%后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按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支付,超出5000元以上的部分由患者自付。

同时,《通知》要求在采购周期内,医疗机构应确保完成前期确认上报的年度中选产品协议采购量。协议采购量完成后,仍应优先使用中选品种。

《通知》还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对中选支架生产、流通、使用全链条质量监管,坚决防范因价格下降而降低支架质量的行为。(记者 储白珊)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