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15个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全面开街

2020年12月31日18:4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2月31日电(余杉芳)12月30日,福州市今年打造的15个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全面开街。15个体验示范街区主要依托历史文化街区、城市综合体和多元业态商业街开展建设提升工作,分为文旅夜市融合型、时尚品质商圈型、便民利民服务型三大类型,满足不同人群夜间消费需求。

夜色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现城市风采、激发城市活力、推进消费升级、促进经济繁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为加快推动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福州市决定今年在20个夜色经济街区建设发展的基础上,在各县(市)区、高新区建设完成15个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逐步形成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化的夜间消费市场,将“夜福州、幸福城”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夜色经济品牌,进一步提升城市活力,激发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增长。同时,促进就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使福州市经济更加繁荣,老百姓生活更加便捷。

据了解,4月23日、5月19日,福州市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夜色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福州市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建设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街区规模、基础设施、交通管理、数字升级、多元业态、拓展服务、组织机构、管理机制八个方面的建设提升标准。

此后,福州各县(市)区、高新区迅速行动,开展调研、选址、制定并印发当地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建设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对接相关部门召开前期工作对接会,启动体验示范街区规划设计等相关工作,加快推进街区建设提升工作,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体验示范街区如期建成,离不开各项保障。福州市建立了福州市推进夜色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调推进全市夜色经济街区建设管理工作。在创新监管机制方面,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对列入夜色经济街区四至范围内建设管理涉及的规划、促销、店牌店招、商业广告投放、文艺演出、LED大屏等相关审批事项下放到各县(市)区政府。

在推进体验示范街区建设提升过程中,福州市还组织各县(市)区、高新区之间开展交叉评估工作,当地商务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夜间深入其他县(市)区、高新区项目现场,对照交叉评估标准开展评估,结果全市通报,有力地推进了项目建设提升工作。

7个多月以来,15个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全面建设提升,为“夜福州、幸福城”增色添彩。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