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创新联合体”深度合作 共克关键技术

2021年01月03日08:09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福建“创新联合体”深度合作,共克关键技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众多薄膜场效应晶体管(TFT)液晶面板企业曾一度陷入材料断供的窘境。

艰难时刻,福建省佑达环保材料有限公司研发人员与清源创新实验室的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泉港校区)侯琳熙教授团队联合攻关,攻破关键技术,研制出国内第一款高浓度显影液,打破国外的技术壁垒。

2020年,福建省以创新驱动固链补链强链,出台《关于强化科技支撑,服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鼓励优势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社会投资机构等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新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应用,以科技力量推动高新产业发展换挡提速。

联合创新,提升科技实力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生产国,液晶面板显影液每年的需求量预计近10万吨。“目前,95%以上的显影液依赖进口,其技术和产品大多被国外垄断。”佑达环保总经理刘小勇说。

清源创新实验室是福建省首批建设的4家省创新实验室之一,而佑达环保是实验室电子化学品成果转移转化基地,企业研发中心和生产模拟线直接建在校区内。“针对企业的技术需求,我们联合攻关,研发的产品在生产模拟线进行测试。”侯琳熙教授说。

目前,清源创新实验室已与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共建聚酯中试基地、与永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特种化学品研究中心,通过联合开展产业技术研究、重大产品开发,推动成果加速落地。

“不断提升科技实力,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关键所在。”业内专家认为,科研院所与企业组织“创新联合体”,通过科技项目带动,使大中小企业能提早介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大学和院所能够延伸参与应用研究和试验开发,将有力地促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开发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从而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

为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福建省探索建立省重点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项目目录制度,着力梳理全省重点产业发展亟须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需求,突破了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取得一批重要成果。据最新统计,福建省高新技术产业化效益指数居全国第7位。

企业牵头,破解产业难题

当前,福建省一批创新型的领军企业,针对产业前沿技术展开了大量的研发工作,并牵头联合大学和院所开发前沿技术,有力地促进了科技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

以“稀”为贵,点“土”成金。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不可再生资源。如何提高开发利用的技术水平、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六大稀土集团之一——厦门钨业和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等优势科研资源强强联合,攻克了超低稀土总量钕铁硼永磁材料速凝铸造工艺等关键技术,开发了适用于变频空调的3个牌号高性能稀土磁性材料产品。

“产学研深度合作,解决了厦钨、院所等单一创新主体无法攻克的瓶颈难题,促进了研究开发、应用推广、产业发展贯通融合。”厦门钨业永磁材料研究所所长师大伟博士说,福建省中科院STS计划稀土专项围绕稀土磁性材料等稀土发展关键领域,设置4个产业化项目,支持厦钨协同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福建物构所等联合攻关,开发了一系列关键技术。

师大伟介绍,目前,项目已产出适应市场需求的6个牌号稀土磁性材料产品,广泛应用于美的电器、瑞智精密等厂家,项目合计实现新增销售收入3.8亿元,推动稀土永磁材料产业由中端应用向高端应用延伸。

“企业是应用端,代表市场需求,领军企业往往有更多的数据资源和更好的硬件条件。这些企业牵头的创新,将有助于带动全创新链上下游的技术水平,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业内专家表示。

据悉,为激发企业作为创新研发主体的引领作用,福建省鼓励支持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核心企业牵头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目前,福建省共有国家级试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1家。

“福建省加快构建企业主导产业研发新机制。”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建省除自然科学基金、公益类科研院所专项及联合资金外,近三年资助企业牵头或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承担的科技项目经费均占新上项目总经费的80%以上。

福建省还将持续强化企业创新研发激励。据悉,近三年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额年均增长50%以上;2020年抵扣2019年度共有7499家企业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同比增长37.3%,累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300.6亿元,同比增长28%。“福建省将不断壮大创新型企业群体,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力争2021年全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500家。”这位负责人说。(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