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带动定西1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

2021年01月04日17:2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月4日电(吕春荣)日前,记者从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2017年起至2020年底,福州市累计帮扶定西贫困劳动力就业6.5万人次,其中:输转来榕就业1.33万人次(建档立卡户1.1万人次);帮助解决就近就地就业3.81万人次;到其他地区就业1.35万人次,直接带动10多万定西贫困人口脱贫。

据悉,2017年初,福州、定西两地政府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将劳务协作和转移就业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其中,决定共同实施劳务输转技能培训暨大中专学生就业的“十百千万”计划,即:在2020年前,支持定西市在福州市建立10个劳务工作站,为定西市培养100名职业技能“双师型”教师,扶持1000名定西市贫困家庭大中专和毕业生到福州市实习、就业,组织输转1万名定西市农村贫困劳动力到福州市就业。

四年来,从转移贫困劳动力到福州市就业,到“定向、定岗、定制”精准就业扶贫机制,再到技能帮扶,福州东西劳务协作助力定西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谈及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成效,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高远忠介绍,福州扶持定西市、县(区)在福州市本级以及结对帮扶的鼓楼等七县(市)区,建立10个定西市、县(区)劳务工作站,给予每个劳务工作站一次性建站补助3万元、每年运行费3万元。每年在定西举办十场以上招聘活动,4年来已累计在定西深度贫困县、乡镇、村举办各类现场招聘活动和政策宣讲超过270场。

福州还为定西培养中式烹调、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等专业工种“双师型”教师培训100名。目前,已累计资助264名定西建档贫困户家庭“两后生”到福州市技师学院学习,完成资助250名“两后生”的目标。

同时,福州累计吸纳2500人次定西建档户高校毕业生到福州市实习就业,其中实习210人次,就业2290人次,超过帮扶1000名定西建档户高校毕业生的目标任务。

此外,福州累计组织输转定西贫困劳动力来榕就业超1.3万人次,提前超额完成4年帮扶输转1万名贫困劳动力目标任务。

高远忠表示,福州市人社局全力以赴开展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通过在政策体系、扶贫机制、扶贫模式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切实推进实现“输转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人”的目标任务。四年来,定西来榕务工建档立卡人员总收入达到2.6亿元,其中工资收入2.1亿元,政府政策性补助0.5亿元,人均月收入超过4500元。

值得一提的是,“福定扶贫劳务协作”模式已入选“联合国全球减贫案例”,成为中央组织部编写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丛书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材用书。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