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猛军:把福州建设成为繁荣兴旺、宜居宜业、和谐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2021年01月06日18: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人民网 林晓丽 摄

人民网福州1月6日电(林晓丽)6日,福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尤猛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显示,2020年,福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108.4亿元,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5.6亿元,增长1.1%;进出口总额2526亿元,与上年持平;实际利用外资70亿元,增长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200亿元,增长0.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358元,增长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600元,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居 民 消 费 价 格 总 水 平 上 涨 2.8%;城 镇 登 记 失 业 率2.9%。完成福建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任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双拥模范城。

报告指出,2020年,福州市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运行企稳回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民生保障日益增强、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报告强调,2021年,福州市将坚持改革开放,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坚持融合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城乡统筹,加快建设高颜值宜居城市;坚持绿色发展,努力打造升级版生态家园;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提高市民生活品质;坚持不忘初心,全面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

2021年,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出口总额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福州市“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三产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60%,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接近3%,省会城市首位度达25%以上;到2035年,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为实现上述主要目标,“十四五”期间福州市将有十方面主要任务,包括:实施“海丝”引领、坚持创新驱动、完善产业体系、构建福州都市圈、拓展国内外市场、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文化繁荣、建设生态文明、增进民生福祉等。

尤猛军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前景鼓舞人心,蓝图催人奋进。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勇往直前,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把福州建设成为繁荣兴旺、宜居宜业、和谐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而努力奋斗!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