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3家企业上榜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2021年01月07日15:0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1月7日电 (张萌)近日,工信部公布了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来自厦门火炬高新区的亿联网络、天马微电子、强力巨彩三家企业上榜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据悉,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居世界前列的企业。根据2016年工信部发布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评选该国家级奖项,要求企业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三位,并需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与中央企业推荐、行业协会限定性条件论证、专家组论证等程序。

为大力扶持单项冠军企业,厦门市工信局等发布的《厦门市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对列入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的,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列入福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的,给予50万元奖励。措施推出后,得到了在地企业的广泛好评与积极参与,仅2019年和2020年的两年时间,该市用于兑现制造业单项冠军奖励金额达2570万元。

此外,活动启动以来,申报国家及省级未入选企业、市场占有率排名世界前三或者某个细分市场居于中国前三的企业、以及有可能培育成为“隐形冠军”的企业,还被厦门市工信部门统一纳入“厦门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培育库”。期间,通过政策宣传、资金支持、申报指导、优先推荐等途径加以扶持。截至2020年底,厦门在库企业已达90家,比上年增加36家,主要包括电子信息、生物与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含新能源汽车)、海洋高新、其他先进制造业或传统制造业优势领域企业(产品)。

厦门市工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强对企业的服务支持,引导企业专注细分产品领域的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突破关键领域短板,从而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