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惠安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鼓励企业提高创新能力

2021年01月07日17:3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公司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多亏税务的大力支持,特别为我们提供面对面辅导,帮助我们尽享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了税负,盘活了资金,帮助我们快速复工复产,走出困境。”日前,福建美可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友套如是说。

美可纸业位于泉州市惠安县。2020年,惠安县税务局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在助力企业盈利水平的同时,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大大激发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为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

据介绍,2020年惠安县各类型企业申报2019年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户数49户,同比增长81.48%,加计扣除金额16063.93万元,同比增长134.78%。全县高新技术企业37户,享受高新技术税率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1639.85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595.65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2148.91万元。

美可纸业是主营生产和销售婴儿纸尿裤等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对于高新技术企业而言,技术创新是核心竞争力,大量的研发投入必不可少,该企业2019年发生研发费用1111.96万元,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率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48.28万元,同期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33.97万元,两项政策大大减轻了企业税负,节约企业税收成本,相当于从国家得到一笔“无偿补贴”。

为确保企业及时获取该笔“补贴”,惠安县税务局根据企业年度汇算清缴情况,加快审批流程,为企业办理企业所得税退税共计58.52万元,为企业节约了流动资金,有力保障了其研发资金的持续投入。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以税收优惠为引领,激励企业更加注重研发投入、人才培养以及自主创新。2020年,惠安县新增数字经济项目12个,占泉州市新增项目数60%;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62家,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1家。(陈昆鹏 黄芬英)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