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厦门市检察机关办理各类案件12548件 推进“四大检察”实现新突破

2021年01月08日15:0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1月7日上午,厦门检察工作情况通报会召开,向厦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2020年厦门市检察工作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毅恭主持会议,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金喜通报工作情况。

2020年,厦门市检察机关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新担当,在维护社会稳定中体现新作为,在办好为民实事中取得新成效,在推进“四大检察”中实现新突破,在狠抓队伍建设中激发新活力,在接受外部监督中展示新风貌。2020年,厦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12548件,市人民检察院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和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

会上,黄世忠、吴丽冰、徐平东、陈紫萱、柯希平等10位民主党派市委主委、市工商联主席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与发言交流,他们从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加大检察监督力度、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厦门市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吴金喜对与会代表提出的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指出,厦门市检察机关要贯彻落实新近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不断增强接受民主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推动接受民主监督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把代表委员的建议意见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去;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为检察工作凝聚共识、赢得支持。

张毅恭对厦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厦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指出,厦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凝聚共识,要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履行职能,要加强联系引导,形成监督合力。同时希望市检察院进一步畅通渠道,不断密切与党外人士的联系,支持党外人士深入开展考察调研,科学分析采纳相关意见建议,多方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多党合作的独特优势,为厦门市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张尚清 李才利 林少宁 李弢)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