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沙县:碧水绕虬城 美景入画来

2021年01月08日15:5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午后,阳光正好。在沙溪河沙县段,一艘艘皮划艇往来穿梭,随浆激荡的水面,显得金光粼粼,煞是好看。

“沙溪河水质越来越好,各类水上项目也多了。”罗冰今年50岁,家住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师古巷,中国救生协会沙县泳协义务救生队队长。他从小在沙溪河边长大,这几年,每周都要约上三五好友,到沙溪河里游个泳。

改变源于治理。沙县作为福建省首批4个“综合治水试验县”之一,近年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做好科学治水、护水,着力提升人文景观,促进了人水和谐、水城共进。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月,沙县组建生态综合执法局,实现了从“九龙治水”到“一局统管”的跨越式突破。执法局成立以来,共开展执法巡查500余次,制止查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187起,有效遏制了各类破坏生态环境事件的发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治水工作既要创新机制体制,也要综合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向水治理能力现代化、信息化的目标迈进。

“高坑洋溪水库入水口岸边有垃圾,请水库管理员抓紧前往清理,并及时反馈至平台。”不久前,调度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流域水系图巡查时发现问题,立即在微信群通知相关单位进行处理。十几分钟后,这些垃圾就被河道专管员清理完毕。

2019年,沙县投入资金100余万元,为河长治水打造“一站式”指挥调度智能化平台,堪称治水界里的“最强大脑”。720°VR实景监控、流域水系图、无人机航拍……如今,走进沙县河长指挥调度中心,一项项先进的科技融入治水、护水工作,令人大开眼界。

“原来河长们巡河,受视线、地貌等制约,有些污染物很难被发现。”调度中心工作人员说。现在,重要河段以“线段化”方式连接成流域、以流域连接成水系,形成一张“水系实景图”,搭配原有河道视频监控,水系走向、水岸实景等情况,在电脑上就能一目了然。

科技加码,治河成效凸显。目前,全县193家列入双随机监管工业企业、137座水电站实现在线监控全覆盖,指挥调度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共发现涉水问题30次,受理率100%,处置完结率100%,有效破解了河长履职“最后一公里”的痛点。

护河治水,还需要发动志愿者的力量。沙溪河畔,人们总能看到周木兰夫妇俩巡河的身影。2020年11月,沙县民间河长协会正式成立,周木兰任协会会长。目前,协会会员约80名,主要从事日常巡河、督察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经过一次次精心“雕琢”,沙溪流域沙县段呈现出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都用‘十里平流,七峰叠翠’形容沙溪水景,果然名不虚传!”上月底,来自福州的游客吴戎夸赞道。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