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新人在厦门举行汉式婚礼 仪式感十足趣味盎然

2021年01月10日11:49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两位新人在厦门举行汉式婚礼 仪式感十足趣味盎然

  汉式婚礼上,新人行合卺之礼。(供图/受访者)

  雅乐阵阵,主持人立于台下,念:“新人同牢食,以示敬如宾;新人敬天地,感恩赐良缘;新人同席坐,同食一牲肉;夫妻合为一,携手度一生……”台上新人身着大红色汉服,女士戴冠,男士戴帽,以案几为轴心,相对而坐,四位侍女或坐或立,辅助新人行沃盥之礼、合卺(jǐn)之礼、盟誓之礼等,前后共十八道仪式。

  这不是在表演,也不是拍戏,这是日前在环岛路海悦山庄酒店内举办的一场汉式婚礼。

  参加婚礼的新娘同事江先生发了朋友圈:“今晚参加一位同事的汉式婚礼,如莅宫廷电视剧的拍摄现场。新娘是古装剧迷,典礼一招一式完全依据古制,比如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比如挥刀截发,互为缠绕等等,仪式感十足,趣味盎然。”当然,这也是很多观礼者的心声。

  不过,据婚礼的主角刘小姐和郑先生说,这场仪式感十足的汉式婚礼操办起来并不简单。首先,是双方家长一开始都不太支持,“太老气了,没人这样办。”但由于新人双方都不是本地人,婚礼需要办三场,在厦门这场也就随了新人的意,用汉式婚礼。新娘了解了一下,却没找到一站式的汉式婚礼筹备,只能自己统筹。这直接导致在仪式开始之前,新娘既要梳妆换服,还要对接婚礼现场的布置、人员的安排等,难免有些手忙脚乱。在道具上,也颇费周折,同牢礼用的道具,案几、碗碟、坐垫、铜盆等,厦门的婚策公司都很少有这套东西,只能在淘宝上租赁。却扇礼用的大扇子还需要定制,最后快马加鞭,几乎是在结婚前一天才收到货。

  不过,婚礼结束后,双方父母态度发生大转变,认为这样别致的婚礼充满了仪式感,很有意义。不仅如此,还有几位新人的朋友,在看了婚礼后,也开始筹备补办汉式婚礼。

  思明区汉服协会会长李维方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国潮运动的兴起,穿汉服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更有一些痴迷汉服的人,婚礼也着汉服、用古礼,他本人在2019年就替人操办了七八场。

  根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天猫服饰发布的《2020汉服消费趋势洞察报告》,在阿里平台下单购买过汉服的消费者人数逼近2000万大关。2019年,在淘宝平台上,汉服成交金额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他们预计,未来,汉服的潜在消费者高达4.15亿人次。

  据了解,厦门从2016年开始,陆续成立了思明区汉服协会、缘汉汉服协会、集美区汉服协会。在李维方看来,与成都、西安、苏州等城市相比,厦门汉服文化的气氛不算浓,没有相对应的产业链,因而,要办一场汉式的婚礼,配套物料不太好找,价格也往往偏贵。再则,汉式婚礼本身重仪式、讲礼数,每个环节都极其考究,并且有“义理”作为支撑,没有一定传统文化基础的人也很难策划好一场婚礼,这更提高了门槛。汉服本身自带流量,抖音上以汉服为主要元素的爆款视频层出不穷,点燃了不少人的古典情怀以及对于传统服饰之美的诸多想象。厦门是一座很有文化特质的城市,如果能够将汉服同厦门特色结合起来,比如,在中山路步行街举办汉服节,可能会产生叠加效应,催生出新的产业。

  也许,不用多久,着汉服会更受欢迎,汉式婚礼也会成为婚礼策划公司的主要业务。(厦门日报记者张江毅)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