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检察

福州市检察机关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01月11日17:3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年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始终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过去的一年,福州市检察机关为保一方平安、保经济增长、保生态环境,做了大量创新工作。”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人大代表兰平勇为福州市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疫情之下,福州市检察机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坚决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制定实施18条检察服务保障意见,及时介入、依法惩治诈骗、抗拒疫情防控等涉疫犯罪。

为助力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复工复产,福州市检察院及时制定出台“五定”办法,通过定联系企业、定部门落实、定人员联络、定时间走访、定专题服务的方式,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的所需所盼,协同有关部门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提供法治保障。“对于企业来说,好政策犹如及时雨,福州市检察机关的牵线搭桥和精准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们保民企、促发展的司法温情。”兰平勇说道。

除了为打造健康有序的经济发展环境进行法治护航,福州市检察机关还着力打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生活环境。“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收官之年,这三年来,我一直关注着福州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的战果。”兰平勇说,“他们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据悉,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福州市检察机关探索形成了“132”工作格局,即“一主线三延伸两拓展”,以办案为主线,将“破伞网”“断财血”“促治理”三个监督面作为办案延伸,再总结拓展形成经验做法和长效机制。通过办案、监督、总结三个层面层层递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除了打击成果,福州市检察机关还通过检察建议促进重点行业监管,真正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社会效果。”兰平勇说,“从一个普通群众的角度来说,这是真正能让我们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亮点工作。”(林珊)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