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不动产登记全程网上办

2021年01月12日08:0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平潭不动产登记全程网上办

网络登录“不动产登记全程网办服务平台”,市民只需在家动动手指,就可申请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全程网办业务,仅5分钟,通过审核就能顺利取得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近日,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审批局推出不动产登记全流程不见面办理和智能审批服务。

实验区通过信息互通共享、流程再造、制度创新、系统升级、自助终端服务等方式,对不动产登记和交易申请方式、办理模式、材料形式等进行全方位改革创新,推动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机制应用,全面启用不动产权电子证书,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智能办”。

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交易科负责人介绍,通过“在线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签章)”技术,市民仅需登录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官网,按照流程提示,在线填报、调用电子证照或上传电子材料,即可办理相关业务,真正实现从“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的不见面办理。

在此基础上,实验区打通部门数据壁垒,整合不动产登记和房产交易数据,将业务审核规则封装到业务审批系统中,以系统智能审批的方式进行办理,全程无人工干预,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服务。目前,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预告登记、房产交易合同网签等业务已实现“不见面”的智能审批。

以智能审批代替人工审核,能够大幅提升登记质量和工作效率。据介绍,以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为例,在此之前,市民办理相关业务需经过现场申请,登记机构人工审核,办理时限为三个工作日,如今市民在网上提交信息后,系统便自动受理、智能审核、登簿,实现“24小时在线审批”。

下一步,平潭综合实验区将对不动产业务系统进行改造升级,不断优化不动产登记全流程网办办理流程,扩展不动产登记全流程网办业务类型,探索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业务电子档案管理,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记者 张颖)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