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螃蟹绑大草”回潮 厦门突击检查水产品摊位

2021年01月12日23:2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1月12日电 近日,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莲前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30余个水产品摊位进行突击检查,位于前埔北区农贸市场的两家水产摊贩因所售螃蟹过度捆绑被立案查处。

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绝大多数经营者都能将捆扎绳重量控制在螃蟹自重5%的合理范围内,却有个别商贩依然存在侥幸心理。其中,在前埔北区农贸市场一家水产摊位,售卖的螃蟹捆绑扎绳又粗又长,且一连绕了螃蟹脚三圈。经拆下螃蟹捆绑扎绳分别称重后发现,该摊位有10余只螃蟹的捆绑扎绳超重,其中一条捆绑扎绳泡水后的重量甚至达到螃蟹自重的40.62%。

另一家水产摊位也将螃蟹进行过度捆绑,经过对螃蟹所绑的扎绳现场称重,显示扎绳重量超过螃蟹自重的26.9%。

目前,执法人员已对上述两家涉嫌违法经营的商家进行了立案查处。

据悉,2020年以来,针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以及餐饮店等相关单位存在的螃蟹过度捆绑等行为,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开展集中规范整治,督促经营户使用安全合适的捆扎绳以及合格计量器具,实行明码标价;持续推广使用“诚信筐”、规范公平秤管理等。其中该市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螃蟹绑大草”以及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等违法违规行为立案26起,较好地规范了当地水产品称重行为。

为应对“两节”期间可能出现的水产品消费高峰,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和监督检查力度,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巩固水产品称重行为专项整治成果,严防“螃蟹绑大草”回潮。(张萌 叶生明 林莉莉)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