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达23家

2021年01月13日08:1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我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达23家

记者12日从省商务厅获悉,近日商务部发布了2020年新认定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福建新认定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个,考核通过并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老基地3个。目前,全省共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3家,数量居全国第五位。同时,省商务厅公布了2020年新认定的5家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进一步壮大了外贸转型升级载体力量。

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国家和地方重点扶持的集生产和出口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集聚体。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培育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竞争优势的有效途径,也是稳定和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推进外贸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多年来,福建省积极推进产业与贸易融合发展,依托特色产业集群,建立健全省、市、县联动梯度培育机制,不断提升基地建设水平,进一步增强特色产业国际竞争力,对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据初步统计,仅2019年度新获评的2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福安电机、石狮服装)、6家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古田食用菌、安溪藤铁、闽侯工艺品、尤溪、邵武、顺昌竹木)等8个特色产业产值达1117.5亿元,出口331.6亿元,出口贡献值近30%,有效拉动福建省出口稳定增长。

近年来,商务部门联合产业部门加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示范县(市、区)的指导,安排财政资金支持基地和示范县(市、区)加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基地内企业技术改造、创新研发、品牌培育、标准制定、国际营销体系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等转型升级工作,推动产业集聚壮大,以产业“强”带动贸易“强”。(记者 郑璜 苏益纯 黄如飞)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