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推进董监事会改革建设 做大做强国有经济

2021年01月15日08:10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门推进董监事会改革建设 做大做强国有经济

  随着厦门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落地实施,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正不断完善。全市国有企业将实现董事会配齐建强,企业董事会中外部董事在现有基础上逐步增加;扎实推进监事会改革,将监事会试点进一步扩大到商业类市属国有企业。深化国企董事会、监事会改革,是厦门市立足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的积极探索。

  当前,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规范的董事会建设是国企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中最重要的一环,只有抓住这个“牛鼻子”,国企改革才能顺利推进。董事会是企业最高战略决策的“大脑”,与企业发展紧密相连,只有科学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同推进实施,才能够更好地让国企董事会成为真正的董事会。

  健全厦门市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核心就是推进规范的董事会建设,优化董事会成员结构,防止出现“内部人控制”。2019年以来,厦门市积极推行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外部董事试点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试点企业建立并完善董事会决策、经理层执行、监事会监督的公司法人治理模式,力求通过完善董事会组织结构,健全董事会基本制度,突出发挥外部董事的作用,使董事会的运作更加规范、决策更加科学,国有企业的法人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去年,厦门市出台了《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选聘与管理暂行办法》,对外部董事的选拔、履职、考核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建立市场化、专业化外部董事队伍,选聘了一批专、兼职外部董事,并在翔业、夏商、住宅、海翼、火炬等市属国企进行扩大试点工作。

  市国资委表示,在开展外部董事试点的同时,将配套做好规范履职行为、强化考核评价与薪酬管理、加强日常管理等机制建设,为全面扩大试点夯实基础。

  日前,建发集团、国贸控股先后成立新一届监事会,厦门市国企监事会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展开。改革后的监事会将把“科学监督、服务发展”作为监督理念,更加与时俱进,适应新时期新形势的国企改革发展需要,为厦门市国有资产监督工作开辟新的局面。

  厦门市于2019年就开始着手改革完善国企监事会制度,探索构建国有企业监事会新模式。这是厦门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完善决策、监督、执行三位一体的国企法人治理架构体系的重要举措。

  去年厦门市先后研究出台了《关于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的意见》《市属国有企业监事会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提出改革完善监事会制度、强化监事会监督约束机制、推进股东监事专业化、构建统一高效的企业内部监督机制。改革后监事会成员(含监事会主席、副主席等3名股东监事)为企业人员身份并向出资人报告工作,与市国资委形成监督合力。市国资委选择建发集团、国贸控股、象屿集团等3家“世界500强”市属国企作为监事会改革试点企业,为厦门市深化国企改革、完善国企内部监督制衡体系起到示范作用。

  市国资委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厦门市国有企业监事会改革试点工作。在厦门市国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的过程中,监事会将切实肩负起“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职责,把监事会监督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充分发挥监督服务的增值作用,助力厦门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厦门日报记者 李晓平 通讯员 王英毅 许洁凡)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