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长桥黄造林:摘下“贫困帽” 走向新生活

2021年01月16日13:34  来源:闽南日报
 
原标题:沐浴精准扶贫的春风,漳浦县长桥镇的黄造林——摘下“贫困帽” 走向新生活

黄造林在采摘芭乐

  腊月清晨,尽管室外温度很低,家住友爱村的黄造林还是早早地带上劳动工具,骑上新摩托车,来到村里的泗州岩景区,动作利索地打扫起周边环境卫生。

  友爱村位于漳浦县长桥镇北部丘陵地带,由草埔墘、芦坑、庵内三个自然村组成,主营花卉苗木产业。

  今年55岁的黄造林是友爱村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早些年,黄造林从事泥水工,平时靠接零活养家糊口,但由于患病,家庭生活困苦。夫妻俩育有一女,在其女儿四岁的时候,妻子离家出走。家庭的变故,使黄造林的精神深受打击,导致他无心发展生产及务工,甚至连温饱问题都无法解决。

  “物质上无保障,精神上无寄托,生活很不如意。”谈起黄造林,友爱村村支部书记林友土颇为同情。为了切实帮助黄造林,2013年,村里把他列为省定低保贫困户,镇村扶贫干部在生活上和精神上都给予他很大的关心。

  2016年,黄造林成为精准扶贫对象。“2017年开始,县里对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挂钩,黄造林是被帮扶对象之一。”林友土介绍,扶贫先扶智,扶贫干部不只把最新的扶贫政策宣传到黄造林家,还经常上门对他开展思想工作,开导鼓励他,使他重塑生活的信心,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生活。

  自去年6月开始,帮扶干部依据全县公益性岗位扶贫开发政策,为黄造林争取了一个保洁员岗位,主要负责友爱村村部及泗州岩周边环境卫生。黄造林的家距离这两个地点的车程不到10分钟,自参加工作以来,他每天勤勤恳恳,从不敢懈怠。

  在政府的产业帮扶下,黄造林平时除了接一些村里的泥水活,还主动向村里承包了2亩地种植芭乐,去年就有了3000多元的收入。“黄造林工作很守时也很卖力,村里有一些需要用工的地方,我们会事先考虑他。”林友土告诉笔者,镇上整治矿山期间,黄造林就到山上植树造林,贡献一份力量;2020年六号台风“米克拉”登陆漳浦后,花卉苗木损失较重,他也参与友爱村的灾后重建工作中……

  在帮扶过程中,黄造林逐渐感受到扶贫政策的温暖,日子渐渐有了盼头。“多亏了党和政府,让我度过了人生最困苦的寒冬!”谈起近几年的变化,黄造林十分感激。他给笔者细细算了一笔账,自去年当上保洁员后,这份公益性工作为他带来了每个月1570元的固定收入,加上自家种植的芭乐园产业收入、临时杂工收入等,现在他每个月总收入不低于2500元,生活有保障,还能补贴家用,小日子越过越有滋味。(林素真 洪锦城)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