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凝心聚力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1年01月19日07:58  来源:福建日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省政协贯彻中央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第一个年头。

  一年来,在全国政协指导和省委领导下,省政协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尽责,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凝同心克时艰

  庚子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

  省政协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政协系统“一盘棋”,高站位统筹推进,组织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这是一次一呼百应的热切倡议——

  省政协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和通知,动员全体委员和社会各界以真情义举驰援防疫一线,委员企业带头落实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应者云集、反响热烈。

  这是一趟为国为民的最美逆行——

  全省951名医药卫生界别委员主动请缨、战斗在前,执甲逆风奔赴战“疫”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人民守护健康、负重前行。

  这是一回众志成城的凝智聚力——

  快!再快!面对疫情发生后家乡防控物资紧缺的状况,省政协常委、福建省港区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蔡建四从香港飞往美国,经过30多个小时艰苦谈判签下采购合同,又紧急包机将15000套、价值人民币248万元的医用防护服辗转运回福建,捐赠给家乡人民。

  “委员企业一定要有担当,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省政协常委景浓创办的腾龙鞋业长期对口帮扶甘肃定西来闽务工人员,面对疫情造成的经济压力,依然坚持保障员工薪水发放。

  为早日战“疫”成功,省政协委员共捐款捐物9.35亿元。委员们还通过省政协搭建的涉“疫”提案审立快速通道和信息直报机制,提交提案、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700多条,许多都得到了全国政协采用和省领导批示。

  “我要向一起战斗抗疫的患者、家属和医护人员战友们致敬!”省政协委员、第47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福建援鄂专科护理队领队李红,在去年5月省政协举办的福建省抗疫护理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动情讲述战“疫”故事。当天的报告会通过网络全程直播,线上线下累计观看超过35万人次。

  ……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大政协委员站得出、冲在前、顶得上,以扎实履职助力“两手抓”,奋力夺取“双胜利”。

  献良策谋发展

  尽管已是寒冬时节,可宁德蕉城区九仙村和罗源县八井村的干部群众,在和前来调研的省政协委员的交流中,却感受到了火一样的热情。委员们积极为两个民族村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畲族传统文化数字化传承、妥善实现搬迁安置建言献策。

  这次调研,是省政协扎实做好“建立巩固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长效机制”协商成果落实的一项相关举措。在去年7月省政协召开的这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省委主要领导对协商成效予以充分肯定,要求省直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协商成果。会后,省政协积极与有关部门配合,在全省建立了11个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调研联系点,深入反映问题,精准提出建议,扎实做好协商会的“后半篇文章”。

  2020年,省政协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经省委同意,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等重大任务,全年确定45项议题认真组织开展协商和调研活动。

  围绕“建立巩固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长效机制”“培优做强重点产业,推进‘十四五’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举行2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围绕“深化数字福建建设,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加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创新”“进一步发挥闽台融合发展先行先试作用,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开展4场专题协商;围绕“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组织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开展“探索区块链底层技术应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法律服务”等13场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

  一年间,共有395名省政协委员提交提案831件,104名省政协委员提交社情民意信息380条,324名省政协委员提交大会发言材料661篇;7份建议案、37份调研报告、43份调研视察专报件纳入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26期重要提案摘报得到省领导批示101件次,报送900多期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163件次、得到省领导批示68件次。

  这是一组硕果累累、含金量十足的数据,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省政协坚持做精做实专门协商机构主责主业,组织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等重要议题,高质量协商、高“言值”议政,积极彰显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聚共识汇合力

  22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亲手创立“闽籍港澳乡亲代表深圳珠海座谈会”。去年11月29日,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省政协以视频会议方式在福州主会场和香港、澳门分会场召开“深珠座谈会”,延续总书记当年的创新之举。港澳地区闽籍政协委员、省海联会常务理事和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200多人,参加了当天的座谈交流。

  参会的闽籍港澳乡亲同时在线上线下展开热烈交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座谈会自设立起,就饱含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闽港澳交流合作的高度期许和对广大闽籍港澳乡亲的深情厚意,是一笔历久弥新的宝贵精神财富。”“座谈会已成为港澳委员学习的园地、情感的纽带、交流的窗口、合作的平台。”“我们将继续努力为共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最大限度凝聚共识。”

  70万,这是2020年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关键词在百度搜索上所达到的数量。

  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和省政协共同主办的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去年已是第三届。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台湾民进党当局阻扰等因素影响,论坛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邀请台湾岛内包括台湾村里长联合总会、村里长联谊总会负责人在内的30多位嘉宾,与在福州主会场参会嘉宾一同互动交流。台湾嘉宾涵盖县市议员、乡镇市民代表、村里长、社区助理、台商以及教育、商会等多个界别,其中基层和青年代表超过70%。论坛还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公共卫生方面的专家学者,福建、湖北、云南三省有代表性的县级政协委员及乡镇、基层公共卫生单位负责人参加,具有鲜明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有效增进了两岸同胞的思想认同和心灵契合。境内外主流媒体对论坛作了全方位报道。

  现已成为政协对台工作品牌的两岸基层治理论坛,仅是省政协切实履行好凝聚共识职能的一个缩影。为多党合作事业彰显生机活力搭建平台,积极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用心用情做好台港澳侨工作……2020年,省政协把凝聚共识贯穿于履职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广泛团结动员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合力。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过去一年,省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鼓励委员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凝聚共识、深化共识,推动形成更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福建省政协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展望新的一年,省政协将继续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相互贯通、相互赋能,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凝心聚力。(记者 林蔚)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