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检察担当作为走前头 为打造有福之州幸福之城贡献检察力量

2021年01月20日11:0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福州市检察机关瞄准靶心,从城市到乡村,从经济发展大局到社会安定稳定,34项业务指标数据跃居福建省检察机关首位。

2021年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获人大代表98.4%赞成率,创历史新高,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创新工作机制、人性司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多项工作获代表委员点赞。

当好民营经济“护航员”

2020年,福州市检察机关在保障福州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同时,带着检察温度依法优化福州营商环境。

“目前我们公司生产力恢复了60%,原先拖欠的员工工资480余万元,已支付82%,银行贷款问题也基本得到解决。我会尽一切力量解决问题,保障员工生产生活需求。”因涉嫌走私,林某某的公司面临巨大危机:3艘渔船停摆、拖欠96名员工工资、银行贷款无法及时还款……实地走访调查核实、启动会商协作三项机制、召开公开听证会作不起诉处理,检察机关包容审慎办案“三步走”,为该企业争分夺秒谋生存,温情司法催生正能量,如今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稳定,企业员工有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考验检察担当,鼓楼区检察院推动司法行政部门出台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经营外出审批指引,同时依法打击知识产权犯罪;闽侯县检察院坚持对涉民营企业案件涉案人员羁押必要性做到每案必审;福清市检察院在台湾农民创业园设立“检察服务站”,助力侨乡经济发展。

2020年,稳经济、保民生成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检察官们奔走在服务大局一线,通过召开涉企公开听证会、检察开放日、普法进企业、制定实施服务企业“五定办法”等方式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福州市检察机关全年依法起诉影响非公经济发展刑事犯罪115人;监督撤案20件;对涉罪企业管理人员依法不批捕56人,依法不起诉151人。

当好机制创新“拓荒者”

福州市检察机关聚焦社会突出问题,通过大胆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填补监护制度设计中的“真空地带”。由此,在全国首创“督促监护令”机制。

2019年12月,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针对一起涉未成年人性侵案件中监护人监管缺位等问题,向涉案未成年人父母宣告送达了全国首份“督促监护令”。

如何凝聚社会多方力量共护未成年人?随着探索实践的深入,邀请学校、社区、社工组织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共同见证和参与送达仪式,使之更具仪式感和庄严感。联合福州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等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共同制定《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督促监护令”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运作机制。

闽侯县检察院在上街大学城检察室向涉案的十名未成年人家长颁发了督促监护令,首次尝试分级督促令形式:根据不同等级监护令在要求履行的监管强度、反馈频度、亲情陪伴力度、要求参加的亲职教育时间等方面均作了不同区分,精准施教。

鼓楼区检察院也根据不同的家庭情况、不同的家长态度、不同的孩子个性,对一起抢劫案中的3名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发出了“私人定制版”的督促监护令,具体到了生活细节。

目前,福州市检察机关已对65个案件发出了124份督促监护令,102名监护人重新找回“为人父母”的责任意识,积极修复亲子关系,92名孩子远离不良朋辈步入人生正轨,其中53人回归校园、39人顺利就业,开启人生崭新篇章。

当好代表委员“联络员”

2020年12月,张时贵带队走访各代表团,征求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每个代表团还收到了来自福州市检察院准备的“小惊喜”——全国地市级检察院率先开通的“福建福州检察号代表委员直通车”公众号正式亮相,方便代表委员深入了解检察工作,更好履职,常态化听取意见建议。

“检察院同志联络工作做得好,沟通很顺畅。”“我们收到了贴好邮票的信封,能直接向检察长提意见建议。”2020年,不少代表委员都收到了来自福州市检察机关的邀请函,或是服务民企座谈会,或是公开听证会……福州市检察机关多角度、多方位拓宽联络渠道,接受代表委员监督,听取意见建议,让检察工作更贴近民生,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2020年10月,福州市检察院承办的福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11件建议,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满意度100%。福州市人大代表林震还记得,张时贵前往其办公室反馈检察院慎捕、慎诉及精准量刑相关工作,“欢迎各位代表多提宝贵意见”成了张时贵最常说的话。林震和另外两位福州市人大代表翁绳和、郑书鸿听取反馈汇报后,在反馈情况表上给出了5星好评。

强联络,抓落实。福州市检察院出台代表联络工作16条规范办法,邀请部分省、市人大代表赴异地调研视察检察工作,首次开展代表转交案件办理情况公开答复活动,编发每周检讯49期;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活动等153人次。

当好普法释法“宣传员”

家住福州市鼓楼区白马路的居民潘女士每周六晚都会看电视节目《检察时间》。检察官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讲述案件始末,让她学习到了很多法律知识。

《检察时间》是由福州市检察院与福州电视台联合打造、福建省首档检察类法治电视栏目。

福州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创新普法方式,以讲故事的形式,展示检察风采,传递新时代法治正能量和检察好声音,实现普法宣传“报、网、微、端、抖”全面覆盖,福州市检察院等8个单位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2020年12月,微电影《非常蟹蟹》《大圣归来·护航成长》获中央政法委通报表扬,分别被评为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最佳微电影奖”及“最佳微动漫奖”;《套路深深》斩获首届中国法治微电影“剧情片单元优秀作品”、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法制单元“最佳作品奖”、第四届中国(绵阳)科技城法治微电影大赛《主竞赛单元》“最佳微视奖”。

为打造优质普法产品,福州市检察院建成检察融媒体中心,以微电影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大法治宣传教育面,提高全社会法治素养,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全力打造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检察力量。(周雯)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