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福建省各地人大工作亮点回放

2021年01月20日14:44  来源:福建日报
 

漳州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在龙文区朝阳农贸市场察看设施设备和农产品品质。 方铭志 摄

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以健康为中心的新型卫生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调研。余倩 摄

编者按:2020年,全省各地人大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法治力量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人大贡献。

福州:推动民心项目建设

2020年12月30日下午,福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满票表决通过福州市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这是该市首次以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形式确定下一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此举在全省各设区市人大中尚属首创。

确定的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共有20大项55件,涉及“三农”、城市景观、市政道路、城市公交、提升老旧小区等方面的工作,基本涵盖民生主要领域。

此前,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召开了多场工作协调会和代表意见征求会,通过代表履职平台向全体市人大代表进行了三轮意见征求,共征集教育、交通、养老等方面意见建议近百条。“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充分吸纳有关意见和建议。候选项目第一稿共16大项49件,经多轮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后,最终优化调整至20大项55件。其中建成直饮水试点配套飞凤山水厂扩建及深度处理工程、完成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长乐输水线段建设这两个项目,就是经征求代表建议后新增的。”

市人大代表、市生态文明建设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郑书鸿参与了此前的多次代表意见征求会,新增的直饮水项目就是他极力倡导的。“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让人民群众喝上优质水是重要标准之一。我要在市人代会上就此领衔提出相关议案。”郑书鸿说。

新增的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长乐输水线段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改善福清、平潭、长乐等沿海城市季节性缺水问题,此次列入办实事项目,表达了市政府听取民意、迎难而上的决心。

为了确保实事项目成为民心项目,市人大常委会还建立了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提出、审议、表决、监督、评价机制,完善为民办实事项目考核制度,推动实事办好办实,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李白蕾)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