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安检察:办案监督服务一体化 “亲清护企”助发展

2021年01月20日15:3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南安检察始终践行“亲清护企”理念,坚持办案监督服务一体化,当好服务员、保护员、普法员,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当好企业的“服务员”

“感谢检察官,为我们送来宝贵的‘检察建议’,很好的填补了企业发展的法律漏洞。”南安某企业向送来检察建议的南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表达感谢。原来,该院积极发挥法律“服务引导员”作用,有效帮助企业堵漏建制。针对一家企业内部员工盗窃案频发的现象,第一时间发出检察建议,对企业就加强法律培训、安保安防、企业内控等内容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并获采纳。

据悉,该院组建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办公室,构建办案监督服务一体化工作机制,结合办案向涉案企业发出检察建议7份,引导完善管理制度和开展内部自查,及时发现企业内部盗窃、职务侵占等线索。

针对涉企案件社会影响较大、案情重大复杂疑难的类案,该院探索建立适时介入侦查机制和办案组办案模式。该院联合公安部门会签《关于在办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工作指引》,出台《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办理规程》,探索涉案企业社会调查机制,对13名涉案企业家从宽处理。

当好企业的“保护员”

企业无包袱,发展才有信心,该院为防止“挂案”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深入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2020年以来,该院共排查出“挂案”案件6件,已监督公安机关撤案2件,建议依法处理4件,切实为涉案民营企业长期发展卸下包袱,增强民营企业投资信心和发展活力。

针对涉企案件专业性比较强的特点,聘请10名专家学者成立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任6名工信、市场监督、税务等领域专家为服务民营企业法律顾问团成员,强化对涉企案件专业指导,引入专业力量提供支持,准确适用法律处理疑难新型犯罪案件。

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起诉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犯罪20人。探索建立服务民营企业异地维权协作机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当好企业的“普法员”

建立院领导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选取南安市内25家行业代表、大型企业建立走访企业名录,走访企业30家次,为企业解决法律问题10余项。

联合工商联开展主题护企活动,组织企业家参加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法治教育等活动,发布服务民营经济检察白皮书。组建“亲清护企”法治宣讲团,围绕金融犯罪、知识产权维权等方面打造6个精品法治课程,举行订单式法治讲座10余场次。

依托青年法律创客空间,为农民创业、园区企业及创业者解答商标注册、集资贷款、合同买卖等法律咨询50余项,助力创客成功申请注册商标。同时,依托“两微多端”线上宣传平台,尤其在疫情初期,积极向企业推送《疫情防控法律汇编》等电子信息文章,定期发布涉及民营企业投资经营等方面的典型案例,拍摄涉企专题《南检铿锵行》微普法视频,助力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全力以赴复工复产。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