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出台今冬明春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导则 暂停日常祭扫活动

2021年01月21日18:1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泉州1月21日电 为加强殡葬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民政局印发《今冬明春泉州市殡葬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提前筹划应对春节前后和清明祭扫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增多所带来的风险。

《导则》加强对公墓骨灰楼堂的管控,要求除骨灰安(葬)放需要外,禁止其他人员进出,暂停日常祭扫活动;清明节期间,将实行预约祭扫、网络祭扫,限制人流,确保祭扫安全有序。

并且,强化殡葬服务机构人员自身防护,要求机构人员每15天抽取10%进行核酸检测,循环进行,确保5个月全员检测1次;并按照各地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做好殡葬行业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春节期间工作人员带头在泉过节。

《导则》要求从严控制治丧时间规模。治丧时间最长不超过3天,提倡当天或次日出殡;并要求建立治丧人员及访客登记制度,控制吊唁对象;不提供聚餐伙食、不聚众泡茶、不举办人群聚集的法事和民俗活动、不举办大规模出殡前祭拜活动;并要求控制到殡仪馆送殡人数,仅限近亲属人员。若所在地风险等级调整为中、高风险时,需根据防控指挥部的决定进一步缩短治丧时长,并落实相应的措施。

此外,《导则》还对人员出入殡葬服务机构管控、就餐管理、场所消毒以及新冠肺炎患者遗体处置方法等进行了细化的规范。(刘燕婷 吴婷婷)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