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泉港区推动“巾帼宣讲” 接地气增底气

2021年01月22日16:1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巾帼宣讲”接地气增底气

“打竹板,心欢喜,舞动青春唱红曲;‘十三五’时期亮伟绩,生产总值百万亿;农村人口全脱贫,粮食高产五年连;污染防治力万钧,生态环境好明显。”近日,在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后龙镇土坑村,一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正在进行。当地民间艺人撰写了快板《五中全会新布局 宏伟规划远景美》,清脆的快板声和铿锵有力的台词,引来听众阵阵叫好。

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学校……冬日的泉港区,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一次次生动宣讲,一场场精彩报告,推动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如何让宣讲既讲出高度,又讲出温度?为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泉港不断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探索使用一批“土办法”,让群众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

该区灵活运用乡音小唱、顺口溜、木偶戏、快板书、闽南四句、传统歌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通过“政治理论+业务知识”“集中授课+实地观摩”“现场交流+分组讨论”等互动方式,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唱出来”“演出来”“展出来”。

全会提出了哪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明确了哪些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又将如何影响改变老百姓的生活?在泉港,宣讲团成员围绕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宣讲。

据了解,泉港区组建了18名成员组成的巾帼宣讲队、“红衣妈妈”宣讲小分队,截至目前,共开展宣讲10多场,受众上千人。(吴军华 庄国辉 林育君)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