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际银行宁德分行提升金融服务助小微企业发展

2021年01月22日17:2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厦门国际银行宁德分行坚定“深耕八闽、服务实体”路线,将推进小微企业金融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截至2020年12月末,该行普惠领域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49%,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利率大幅低于上年四季度水平,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低于0.20%,达成“三个不低于”和“两增两控”指标,惠及444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较年初增长81%,实现普惠贷款余额与户数双提升。

疫情之下,如何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速”双提升?厦门国际银行宁德分行围绕“增量、提速、降本、创新、制宜”十字要诀给出了答案。

增量

面对疫情,厦门国际银行宁德分行启动普惠金融服务“重启键”:战“疫”金融绿色通道机制、主动对接受影响的中小企业、为受影响企业提供延期还本付息等全方位金融服务。通过便利高效的办公软硬件配套,随时随地开展金融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该行创新培育“榕树根”式区县普惠服务触角点,一扩大客群,网格化深耕本地及下辖各县市,截至2020年12月末,普惠贷款户均135万元;同时着力服务“首贷户”客群,已为20户此前未获得过银行授信的小微企业提供授信支持。

提速

“以前贷款需要上门递交材料,现在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各种产品和政策,线上就能提交贷款申请。”福建新味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该企业是主营农产品深加工的重点龙头企,受疫情影响,传统销售渠道收窄,经营规模缩小,通过金服云平台了解到“纾困”贷款政策,发布定向融资需求后,厦门国际银行宁德分行客户经理立即上门走访核实并上报授信,仅用两个工作日即完成授信1000万元。

该行依靠“联动快、链条短、技术新”提高服务效率,积极对接各类政策产品,充分运用纾困专项贷款、困难行业贴息贷款等,叠加政策蓄力,扩大惠企范围。

降本

厦门国际银行宁德分行通过降利率、免评估、减费用三个维度进一步降低普惠型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首先,针对普惠贷款、制造业贷款等实行差异化定价,创造“普而钜惠”的融资体验,针对宁德地区出台专项利率政策,首年贷款利率低至3.85%。截至12月末,该行2020年度新增发放的普惠型贷款利率较上年四季度降低82bp,融资成本压降成效显著。其次,该行自2020年12月起已实现普惠型小微贷款抵押资产评估费客户零承担,切实减费让利。此外,该行出台外币结算让利计划等减费让利政策,同时积极推广续贷,2020年累计为85户中小微企业提供2.75亿元续贷服务,有效缓解企业财务压力。

创新

通过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金融科技,厦门国际银行宁德分行持续优化客户服务模式、创新风险管理手段,形成了“数据化、精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数字普惠金融的新经营模式,优化小微企业的服务质效,推出10多种产品,其中“普惠E贷”系列产品线,构建了以四个“1”为特征的新型线上信贷流程,即1秒钟扫码、1分钟客户线上进件、1分钟系统审批、1分钟放款到账,让小微企业客户切实体验高效率的金融服务。

制宜

厦门国际银行宁德分行因地制宜解决本地企业资金需求痛点,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开展海洋命运共同体创建行动。

一方面将传统水产行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助力对象,制定区域化行业准入微指引,创新性地开展全市首笔“大黄鱼仓单质押反担保”业务,为宁德资源丰富的海洋产业发展探索金融支持新路径、新模式;另一方面完善“银担、银协”合作机制,延续与宁德再担保的业务合作,推进与渔业协会、农业合作社的合作,进一步扩大海洋经济服务范围,为宁德念好“山海经”提供强大“融资融智”支持。(刘峰)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