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01月25日08:1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4日,参加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和计划、预算报告等进行了分组讨论。

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振奋人心、谋划发展高标定位、确定目标科学合理、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提振信心、激发动力的好报告。规划纲要(草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全局性、时代性、战略性和指导性。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0年福建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903亿元,比上年增长3.3%。杨清金委员表示,亮眼的数据后面,体现了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取得的积极成效。

“经济+产业”,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如何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杨京钟委员建议,完善我省数字基础设施,深化数字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罗钫委员建议,要大力扶持培育涉海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培育涉海行业领军企业,提升海洋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如何补齐创新“短板”,加快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为政协委员们的关注焦点。陈武委员建议,建设全省统一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充分整合省内各高校、科研单位、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各方资源。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五年来我省城镇累计新增就业299.94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25404元增加到37202元,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这让林润委员倍感欣慰。他建议,要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打破信息壁垒,不断拓宽就业渠道。

委员们认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方向明、定位准、目标清、措施新,是指导我省未来发展的重要牵引性文件。计划、预算报告数据详实、客观全面,全面反映了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讨论中,委员们还继续审议了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委员们认为,报告明确了2021年履职任务书,提出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政治责任、工作定位、中心环节、时代要求、发展趋势,发出了为推动新时代新福建新发展凝心聚力、贡献力量的宣言书。

委员们一致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谋助力之策,多做助力之事,传播履职尽责的“好声音”,拓展团结民主的“朋友圈”,传递服务群众的“正能量”,为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谢婷 林霞)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