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木成林、福荫满城 福州有哪些“明星榕树”?

2021年01月25日18:1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如果说有一个城市和一棵树完美无瑕结合在一起,那这座城市便是福州,这棵树正是榕树。

福州简称榕,又称榕城。福州有榕树16万株,古榕千株,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如伞的榕荫覆盖全城。榕树就是福州的城市形象、绿色名片,是国家森林城市福州的一大特色。

说榕树独木能成林,就是说榕树有气生根,它的气生根从树干上垂下来以后,只要接触土地,就能长成和树干一样大小的根,所以榕树占地面积越变越大,独木能成林之说由此而来。

也许正是因为榕树有那么强大的生命力,所以福州人才那么喜爱它。古榕树在福州是一大景观,以树龄长、历史久、数量多而著称。如果说“古树是城市的象征”,那么作为象征福州的古榕树,可谓不胜枚举。

森林公园“榕树王”

在福州北郊的森林公园中,生长着一株树冠庞大的古榕,人称“榕树王”,这棵古榕的树冠为福州榕树之首。据说树龄将近千年,是宋代治平年间福州太守张伯玉倡导植榕时所栽。

裴仙宫“第一古榕”

裴仙宫内的一棵古榕,八个人手拉手才勉强围住这棵古树。被称为“榕城第一古榕”,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名木古树。

于山“寿岩榕”

这株榕树的树龄并没有史料记载,相传岩石上的“寿”字是清道光十六年(1836年),一位名叫奎联的人在此大摆筵席为榕树祝寿时刻下的。由此猜测,树龄至少185岁以上。

寿岩榕的树冠像擎天柱般向上伸展着,阳光透过树叶缝隙,洒落满地晶莹,甚是好看。

双抛桥“合抱榕”

双抛桥古榕有一个传说,古时候这座桥叫河草桥,两个很恩爱的男女为了抵抗封建婚姻制度,被恶霸双双抛到桥下。此后,桥两边长出了两棵榕树,逐渐向河对岸生长,合抱起来的。后人就把这个地方称做双抛桥。

朱紫坊“龙墙榕”

“龙墙榕”位于鼓楼区安泰河边朱紫坊内,来此观赏,会发现这株榕树的根系完全裸露,“裸根”如一道天然屏障立于安泰河沿,铁干虬枝,盘根错节,宛如蟠龙腾跃,因此被称为“龙墙榕”。

马尾罗星塔公园“独木成林榕”

在马尾区罗星塔公园内,有一片占地近百平方米的独木成林榕。三四十株大小不一的榕树拔地而起,须根丛生,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榕树旁立有“古树名木”牌,上述:“百年古榕,清末植种;两树同根,根网壁画;枝繁叶茂;独木成林,福州市树。”

马尾罗星塔公园“塔榕”

除了独木成林榕,公园内还有一株中国塔榕。这株红榕据说是左宗棠在马尾创办船政学堂时所植,亲历了马江海战,见证了马尾船政文化的发展,是马尾区唯一的一级古榕。榕树既有阳刚之气,又富有浪漫色彩。

西门高峰桥“人字榕”

人字榕,位于福州西门高峰桥河边,是历史悠久、树型奇特、久负盛名的古榕之一。相传植于清乾隆年间。此树一条气根生长时被当地一居民牵引到对岸,天长日久形成板状树干,与原树干形成人字形,当年来往船只可以从人字榕下驶过,别有一番情趣。

福州四中“编网榕”

编网榕生长在福州四中校园里,是数株古榕交织而成的,树无主干,树干中空的形态,可容2-3个人。这一奇观是由于树干与气根围抱着石块交叉生长,后因石块脱落而形成的。(福州市文旅局)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