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鲤城区2020年经济发展“成绩单”出炉

2021年01月26日09:5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福建泉州市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鲤城区经济发展年度“成绩单”出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四个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分别增长9.2%、15.3%、61.8%、9.9%;第三产业增加值、工业增加值、建筑业增加值三个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经济发展量质齐优

挺进全市第一方阵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鲤城区始终坚定发展信心不动摇,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鲤城全区地区生产总值(GDP)438.08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近14年来再次进入全市第一方阵,排名全市第三。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0.21亿元,增长9.0%;第二产业增加值158.52亿元,增长3.7%,其中,全区84家超亿元企业完成产值394.06亿元,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89.9%。

经济发展是“量”与“质”的统一。鲤城坚持稳增长与促转型同频,精心组织开展工业增产增效、三产提质扩量、基建扩容等12个专项行动,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步伐持续加快,总投资10亿元的16个省市技改项目全年增速超10%;培育推动一批企业挂牌上市,资本市场的“鲤城版块”持续扩张;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家,总数达82家;数字文创等新兴产业蓬勃兴起,数字文创动漫产业基地入驻项目36个,总投资超35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79.35亿元,增长4.3%,占GDP比重达72.3%,二、三产业加速向“二八开”方向迈进,经济结构更优化,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全面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已站上更高起点。

聚力聚势“再攀高”

“强引擎”筑起“硬支撑”

鲤城经济的迅速恢复,离不开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持。数据显示,2020年,鲤城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3%,增速持续12个月位居全市第一。

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的背后是项目建设的强劲支撑。过去一年,鲤城区将“当前”与“长远”相结合,谋项目、促发展,启动重点项目建设大比拼、畅通“双循环”年终冲刺攻坚等活动,聚力聚势支撑带动经济指标“触底反超”!

城市更新项目拉动作用明显。鲤城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4.6%,增速高于全市水平29.6个百分点,连续10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商品房销售持续旺盛,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78.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1.8%,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4.7个百分点。

集中力量突破“难硬重新”。聚焦城市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创新突破,鲤城深入开展项目大招商行动,围绕“两新一重”、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产业链发展、社会民生等持续招大引强引优,全市“招商季”比拼签约项目开工率及投产率均位居全市前三,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战略牵引项目积蓄发展后劲。鲤城启动实施新区城市现代化和古城商贸振兴两大战略,策划启动、滚动推进繁荣片区、站前大道西侧棚户区改造等新区现代化建设项目和“刺桐·鲤”等古城保护提升项目,以及古城数字文创动漫基地、火炬电子泉州智慧总部基地、七星电气无尘自动化智能车间等新基建新产业项目,为全区经济转型蝶变积蓄强大势能、提供有力支撑。

新的一年,泉州鲤城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对接全市“跨江发展、跨域融合”战略目标,以江南新区城市现代化和古城商贸振兴为战略牵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提升中心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营造你追我赶、主动担当、勇立潮头的氛围,推动各项工作从单项突破到整体跃升,争取大多数主要指标进入全市第一方阵,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凯杰 邱佳鑫)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