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福建两会特别报道·代表委员来了

福建省政协委员林锋:加快建设闽江流域绿色经济带

2021年01月26日16:1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政协委员、民革福建省委会副主委林锋 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福州1月26日电 (郑窈)闽江是福建省最大的河流,在福建省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福建省政协委员、民革福建省委会副主委林锋关注到了闽江流域的绿色经济带建设。

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林锋建议,福建应借鉴长江经济带的样板经验,加快建设“海蓝溪清、林繁土固、生物多样、兴业民富”的闽江流域绿色经济带,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林锋认为,建设闽江流域绿色经济带,首要的是规划“护绿”,打造高颜值滨江景观带。闽江沿岸城市应联合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理念,从过去流域整治水体污染、水土保持、水质改善等,进一步拓展到加强森林生态保护修复,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各方面,维护高质量的滨江生态环境。在此基础上,规划开发高颜值滨江人文景观,借鉴多瑙河、苏州河文旅产业的特点,进一步将观光为主的游览内容向互动式、沉浸式游览项目推进。同时,应进一步规划建设高标准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高标准、高颜值的滨江道路,如滨江彩虹自行车道。 林锋提出,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以产业“添绿”。积极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依托地理标志产品、规模型产业或优势产业形成区域性农林生态特色产品品牌。梳理、分级现有的旅游节事,创新大品牌节事,联合闽江沿线城市共同探索“生态+”产业发展模式,加快构建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山海联动的流域经济带发展新格局。

有了“生态绿”和“产业绿”,还需要绿色金融的推动。对此,林锋建议,设立统一的绿色金融服务平台,为项目融资提供申请、评估、担保、审核、放贷等一站式服务。探索引导政府性担保公司开展绿色信贷担保业务,支持绿色项目发展。积极组建若干服务全省全国的生态产品价值评估、核算的第三方机构,争取率先成为生态产品标准的制定者、价值的评估者。

此外,林锋还建议要继续探索构建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确权登记制度、加大对碳排放交易工作的支持力度、普及碳排放、碳普惠和碳交易的相关知识。进一步畅通“点绿成金”的体制机制,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交易扩容增效。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