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局服务 为人民司法(一)

福建检察:建设平安福建,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张仁平

2021年01月26日18:0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2020年,福建省检察机关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和锐意进取精神,全面推进“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法治福建贡献力量。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为大局服务 为人民司法》系列专辑。

福建全省检察长会议对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部署。冯勇青摄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福建省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涉黑涉恶犯罪717件,批捕5090人,起诉7295人,2020年底以前受理的涉黑涉恶案件全部办结起诉。

一组组数字、一个个案件传递着全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依法办案、严惩不贷,坚守“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的底线,坚决深挖彻查、治本清源,坚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治乱夯基的责任担当。

福建检察机关巡回检察和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新闻发布会现场。冯勇青摄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既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标尺,也是对专项斗争成效的最好注解。从“村霸”治理到打击“套路贷”再到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福建省检察机关始终将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福建省检察院成立了以霍敏检察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各级院检察长压实政治责任,靠前指挥、抓总协调、深入一线,始终保持决战决胜状态,持续推动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将各项部署和具体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坚决打赢专项斗争“决胜战”、案件清结“攻坚仗”、深挖整治“治理仗”,集中力量打好“收官仗”。

三年来,全省各级检察长等院领导直接办理涉黑涉恶案件529件,出庭支持公诉365件;对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5起案件由省检察院领导包案办理,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38起案件,由省检察院刑检部门负责人和市级检察院领导共同包案,推动倒排工期时序,对标对表、挂图作战。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绝不仅限于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打击惩治,而是一个打建并举、综合治理,将涉黑涉恶腐败、行业领域整治和基层组织建设统筹推进的系统工程。福建省检察院扫黑办负责人告诉笔者,检察机关通过深入剖析黑恶案件背后社会治理乱象及行政监管漏洞,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促进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加强监督管理,从源头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专项斗争以来,福建省检察机关共发出检察建议1106件,涵盖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市场流通、自然环保、教育卫生、信息网络、工程建设等八大领域,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不断转化为行业领域治理新动能。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