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出台“十条措施” 鼓励企业春节期间增产增效

2021年01月26日18:1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抓开局、促发展,非必要、不离安。

用气用电补贴,稳定就业奖补,不停工奖补、通报表扬……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鼓励企业(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晚停工、早开工,让外地员工在安“安心过年”“温暖过年”,福建省安溪县于1月25日出台“十条措施”鼓励企业(项目)春节期间连续生产、增产增效,努力实现2021年一季度“开门红”,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条措施》重点在用电、用气等方面为企业减轻负担,鼓励企业增产增效。对县域内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2021年一季度用电量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5%以上(新投产项目除外)的部分每千瓦时奖励0.1元,单家企业补贴最高20万元;对2021年2月2日-2月26日(农历十二月二十一日至元宵节,下同,以下简称“春节期间”)用电量较2019年春节期间增量部分,每千瓦时再奖励0.1元,单家企业补贴最高20万元。

实施电力稳增长政策。对已进入电力市场的工业用电大户开展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交易周期为2021年2月1日-28日),鼓励企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充分发挥产能,有效提高用电负荷。

在降低工业企业用电成本方面,对县域内使用天然气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2021年春节期间天然气使用量较2019年春节期间增量部分给予1元/m3补贴,不足1000元的不予奖励,单家企业补贴最高20万元。

为大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发放稳定就业奖补。对经县工信商局认定,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的重点企业(减员率不高于5.5%,含5.5%),2021年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的(2月份用电量不低于1月份的70%,含70%),按企业2021年2月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每家企业奖补金额最高30万元。

“真金白银”奖补、表扬不停工企业、项目。对不停工的在建受监工程,且留安省外务工人员占该工程省外务工人员80%以上的,给予施工单位一次性奖励,日均人数100人(含100人)以上、50-99人(含50人)、10-49人(含10人)的,分别奖励20万元、10万元、5万元。对不停工企业,各行业主管部门可对春节期间不停工且现场工作日均人数50人(含50人)以上的企业给予通报表扬;县总工会对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的重点生产性企业,每家企业给予3万元的慰问金。其中,不停工期间完成产值1000万元(含1000万元)以上的上述企业,由安溪县委、县政府给予通报表扬。

为鼓励企业留住员工,措施提出要加强人文关怀,用“薪”留人,用“心”留人。通过留岗红包、多倍工资、全勤奖、房租补贴等形式多样的方式,激励员工参加加春节生产;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适当错峰开展“免费年夜饭”“免费看电影”“免费游安溪”等文娱活动,确保员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同时,行业组织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依托外出务工人员户籍所在地的党委政府,以“联动”形式做好慰问帮扶工作,力所能及帮助解决留守亲人的生活难题,让在安过年员工留得安心、过得舒心。

此外,对重大项目和企业生产予以充分保障。措施提出:落实重点企业挂钩服务制度,深入走访重点企业(含在建重点工程),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企入户送温暖,组织对一线职工、留安家属和先进模范人物走访慰问,发放节日慰问金。

当前,安溪县共有规上工业企业269家、限上商贸企业493家、在建受监工程165个、县级在建重点项目388个,据初步统计,省外务工人员达12968人。为了将疫情防控和稳增促投两手抓、稳就业与保产业相结合,安溪已于此前出台《安溪县鼓励省外务工人员“留安过大年”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用5套“组合拳”鼓励省外务工人员留在安溪过大年。(林清锻)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